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我市举行“奋进新时代·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02-25 10:03
字体:【    】 打印

去年12月,我市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出台了《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33条政策措施,引发广泛关注。目前,我市如何推动大会精神和“民营经济33条”贯彻落实?2月21日,在市政府新闻办、市经信局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系列专题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

“民营经济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龙佳林说,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不仅组织召开了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还召开了规模空前规格很高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

2018年,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61.2%的GDP总量、88.9%的“四上”企业数量、67.92%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6.62%的税收以及81.2%的就业岗位,已成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重要力量。

“33条政策措施,都是为解决民营企业最急、最盼、最忧的问题,让民营企业家更有获得感。”龙佳林表示,《意见》针对我市民营企业反映最强烈的成本高、融资难、营商环境不优、企业权益保护机制不完善问题,提出了33条含金量很高、针对性很强的政策措施,全市初步凝聚起了推动绵阳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

近两个月来,各地各部门第一时间传达了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会议精神,各县市区相继召开了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或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绵阳日报社、绵阳电视台开辟专栏对大会精神和各地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报道,对“民营经济33条”进行了解读,营造了浓厚的发展氛围。

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继续实施财政金融互动和鼓励企业直接融资财政政策的通知》;市发改委开辟“守信红名单”专栏,提升民营企业信用等级;市住建委研究制定了《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各相关部门积极制定配套文件,细化政策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市民营办将‘民营经济33条’细化分解成161条具体措施,每条措施都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龙佳林介绍,为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切实解决问题,还对前期民营企业提出的83个具体问题和52条政策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并转交有关部门和县市区限期解决,市委目标绩效办将此项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并进行了专项督查。

据了解,市民营办和各县(市、区)政府、园区管委会还将在2019年3月底向民营企业公开各项优惠政策主管部门、负责科室、办理流程、成功案例和联系电话,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还将建立民营企业“直通车”,设立热线电话和在线平台,对民营企业的诉求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龙佳林表示,我们将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解决好民营企业最急、最盼、最忧的问题,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壮大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促进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经济规模加速壮大、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在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过程中实现大发展,作出新贡献。

发布会不仅邀请了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和民营企业家代表,还吸引了来自中央媒体、省市主要媒体及重点新闻网站等数十家媒体记者到会采访报道。中新社、四川日报、绵阳日报社等媒体记者和四川雪宝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安和精密电子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就各界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提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