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4 10:29文章来源: 绵阳市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绵阳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年报》电子版通过绵阳政务网(www.my.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绵阳市绵兴东路98号;邮编:621000;联系电话:0816-2530560)。

  一、概述

  2016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和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6〕19号)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6〕31号)要求,注重结合工作实际,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着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一)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主体责任。

   一是及时印发《绵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绵府办发〔2016〕78号),对全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在30个工作日内经绵阳政务网向社会公开。二是落实各级各部门一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办公室(综合办)为政务公开责任主体;明确全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由9个县市区和25个市级部门分别为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负责对口抓工作落实,同时规定了完成任务及考核时间。三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分值权重不得低于4%。    

  (二)深化行政权力信息公开。

   一是积极推进市县两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进一步清理和调整全市行政审批项目,按照《绵阳市市级单位行政权力清单目录》(绵府法〔2015〕88号),对权力清单进行集中展示。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了市级相关部门行政许可项目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完善了《绵阳市市级部门行政许可项目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权力运行图)》。
   二是强化行权平台信息公开。大力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和监察平台升级,推行行政权力上网同步运行、实时监督。全市行权平台已录入47790项行政权力,其中市本级为6231项,均已向社会公开。建成省市县三级联网运行的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平台和电子监察平台,实现对9个县市区、43个市级相关部门共41952项行政处罚、监察点位配置完成95万余个,市级各行权单位累计运行办件3317件,办结3232件,处理报警2件。各县市区累计运行办件11393件,办结4057件,处理报警156件。 
   三是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决策事项,严格落实听取意见制度、听证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集体决策制度等规定,同时广泛征求民意并积极采纳正确意见,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公开。  
  (三)突出公开重点,集中发布重点领域信息。
  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完善了政府网站公开栏目,设置了重点信息公开专栏,将财政资金、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卫生、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价格收费、环境保护、就业创业、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集中发布。
  (四)扩大政务参与,强化政策解读回应。 
   1.主动做好政策解读。一是各级各部门分别在门户网站开通了“政策解读”专栏,28个主要市级部门长期就医疗、卫生、教育、三农等群众关注的民生事项分别进行深度解读,同时邀请专业机构和专家学者开展在线访谈。二是在制定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工程等重大政策时,首先做好宣传和民意征集,利用网络平台发布相关信息,在政策出台时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文字稿、制作图表图解方式进行解读。三是运用主流媒体增强解读效果。市电视台每周开展“阳光政务”栏目,分别由县市区和涉及民生较多的部门与群众开展面对面交流访谈,并就社会关注度高的事项给予解答。 
   2.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绝大多数单位(部门)建立了网络政务互动机制,确保能及时答复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在各级各部门领导信箱栏目中明确了信件受理、办理、答复等环节的运转流程和工作责任,收到网民意见建议后,在7个工作日内反馈处理意见,无法及时办理的予以解释说明、讲清事实和有关政策,增进理解、扩大共识。2016年市长信箱(含副市长、秘书长)共接收信件4728件,回复来信4251件,回复率96%,未回复的信件正核实办理中。
  (五)创新开展政务服务。
  一是提升网上办理功能。整合全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公共服务系统,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下达采购计划,积极推行政府采购网上竞价,研发网上竞价系统,完成工程建设电子化系统升级,实现“三证合一”的识别和工程建设招投标勘察设计,启动监理电子化辅助评标系统。 
   二是注重发挥“互联网+”作用。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构建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终端、微信关注、服务窗口“四位一体”申办模式,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
  (六)积极推进建议和提案办理公开。 
   明确要求涉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承办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对照办结时限,加快办结进度,注重办理质量,将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要在本单位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切实做好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16年全市办理人大建议161件、政协提案243件,办结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6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以网站为主要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1200条(其中:概况信息5965条;计划总结信息6320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520条;工作动态信息72120条;公选公招、人事任免、公务员考录等人事信息2877条;财政信息2045条;行政执法信息3105条;其他信息37248条)。绵阳政务网全年访问量累计达2700余万次,政务公开栏访问量累计达18万余人次。全年刊发政务要情161期;市长公开电话受理 19.1万件,办结率为100%;全年编发市政府公报 24期,主要向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组织、部分离退休老干部等免费赠阅。
  (二)公开形式。 
   全市各级各部门主要以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微博、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政府公报、政务服务大厅、公共查阅点(档案室、图书馆)以及政务公开专栏、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宣传资料等形式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306件(其中:当面申请208件,占67.9%;网络在线填报申请27件,占8.8%;信函邮寄申请53件,占17.5%;传真申请18件,占5.8%)。向市级机关和县市区申请公开的内容多数涉及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行政执法,其次是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和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市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2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4件,被依法纠错8件,其他情形3件。提起行政诉讼1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和驳回原告诉讼请求9件,被依法纠错3件。 
   六、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6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开展良好、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基层单位在主动公开涉及民生信息和公共服务方面的信息有待加强,个别单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迟缓,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部分单位重大政策解读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落实。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将再添举措,持续在重点领域、民生事项、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力加劲。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坚决克服本位思想,强化领导责任意识,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入各级各部门议事日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是始终注重公开质量。坚持以公众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充实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加大公开平台建设,拓展公开范围。注重民生领域方面的食品药品、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以及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力度。
  三是持续加大督查力度。积极运用现代网络设备强化监督工作,发挥法制监督、内部监督、公众监督、传媒监督作用,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为实实在在的利民、便民、富民工程。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