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绵阳·阿坝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暨加快推动绵阿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我市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05 10:02
字体:【    】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进一步巩固对口帮扶成果,深化交流合作、推动协同发展,携手打造对口帮扶和协同发展的典范,12月4日,绵阳·阿坝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暨加快推动绵阿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我市举行。市委书记刘超、阿坝州委书记刘坪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主持座谈会,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市委副书记付康,阿坝州委副书记吴立岩出席座谈会。

刘超在座谈时对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表示祝贺。他说,绵阳与阿坝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文化相融,既是好邻居,又是好兄弟,还是好战友。对口帮扶阿坝州红原、壤塘两县,是省委、省政府交给绵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绵阳作为兄弟市州义不容辞的责任。7年多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口帮扶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把对口帮扶工作作为全市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两地交流互动更加频繁、协同合作更加紧密。明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绵阳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口帮扶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倾情倾力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在智力帮扶上着力培育人才队伍、在产业帮扶上着力增强造血功能、在结对帮扶上着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和阿坝州一起努力,共同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为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超说,绵阳与阿坝分别作为成都平原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重要市州,在资源优势、产业结构、市场需求等方面互补性强,尤其是通过对口帮扶已经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推动深化交流合作、实现协同发展,无论对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发挥对全省的示范带动作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两地以对口帮扶为纽带,认真落实合作协议内容,把“对口帮扶”关系发展成全方位的“合作伙伴”关系,携手打造对口帮扶和协同发展的典范,为构建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增进两地人民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共同推动成兰铁路加快建设,推动绵九高速早日建成、茂盐高速早日开工建设,力争开通两地直飞航线。二是加强产业务实合作,加快绵阳-阿坝飞地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拓展文化旅游领域合作的广度深度,共推九环线、共塑大九寨旅游品牌,共同把两地建设成为文化、旅游、生态相融合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三是加强社会民生领域合作,深化教育、医疗以及社会保障等领域合作,共同提升两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加强跨区域环境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加大水污染、土壤污染和空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力度,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刘坪代表阿坝州委、州政府和全州94万各族干部群众表达了对绵阳对口帮扶阿坝州的感恩之情、钦佩之情,对绵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近年来,绵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拼搏奋进,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推动了全市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让我们深感钦佩。特别是绵阳市委、市政府认真履行对口帮扶政治责任,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对口帮扶工作,真金白银加大投入支援,援藏干部倾力帮扶,为阿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阿坝人民将永远铭记于心、感恩于行。当前,阿坝州正围绕“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积极构建“一屏四带、全域生态”发展新格局、“三地共建、五业同优”产业新体系、“四向通道、全域拓展”开放新态势。希望双方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期盼绵阳将更多科技、教育、医疗等专业人才选派到阿坝州挂职援助,为阿坝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本土人才队伍;全面加强产业培育,加快绵阳-阿坝飞地产业园区建设,招引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一起携手打造、实现互利共赢;加快互联互通建设,争取早日开通绵阳至红原航线、加快绵九高速建设进度,积极构建两地协调发展的交通网络。我们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口支援的部署要求,倍加珍惜与绵阳的对口帮扶情谊,认真落实绵阿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主动跟进对接协调发展、对口帮扶相关事宜,开启双方交流合作的新征程。

座谈会上,元方与杨克宁代表两地签署《绵阳市人民政府阿坝州人民政府加快推动绵阿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区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结对帮扶、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以及生态保护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两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此外,根据《协议》,两地还制定了《加快推动绵阿协同发展行动计划》。

座谈会前,阿坝州党政代表团还前往绵阳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九洲集团创新展示中心等地考察,详细了解我市重大项目建设、创新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情况。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李亚莲介绍了绵阳对口帮扶工作情况,市领导经大忠、赵迎春,市委秘书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谭岗,市政府秘书长吴明禹,阿坝州领导金吉昌、范继跃、高立新、蔡清礼、陶剑锋,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等参加上述活动。

来源:绵阳日报(记者 裴玉松)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