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4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9-28 15:08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A类)

绵经信函〔2022138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41号

提案答复的函

 

致公党绵阳市工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完善绵阳电子产业生产链,规划建设电镀环保工业园的建议》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全省电镀产业集中区(园区)建设情况

为推动全省电镀行业整体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进一步规范电镀行业发展,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推动电镀行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川办发〔2014〕86号)、《关于进一步规范电镀行业发展的意见》(川办发〔2018〕83号),力争到2025年建设一批布局优化、统一管控、集中治理、集聚功能强的电镀集中区,努力实现电镀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2019年4月以来宜宾、内江等市人民政府陆续向经济和信息化厅提出规划建设电镀产业园区的请求截至目前,经济和信息化厅已正式批复8个电镀产业园区建设按批复时间分别是:宜宾市表面处理集中区内江市表面处理集中区眉山青神绿色表面处理中心西南(大英)绿色电镀产业园达州市表面处理产业园区成雅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川东北(华蓥)绿色电镀产业园、南充市表面处理集中区其中,宜宾市表面处理集中区眉山青神绿色表面处理中心基础设施已基本建成,进入引企入驻阶段,其余电镀产业园区仍处在推进建设中。  

二、绵阳市电镀行业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有专业电镀企业3户,其中规上企业仅1户,即绵阳市宏鑫金属表面处理厂,电镀产能为7000吨/。涉及工序电镀的企业主要以长虹、九洲、华丰及中物院、电子九所等电子信息、军工领域企业及科研院所为主,这些企业及科研院所根据自身产业发展需要已建设了配套的电镀生产线,主要满足自身及周边配套需要。其中四川长虹技佳精工有限公司表面处理厂电镀业务年产值约5500万元,其中内配约占55%(主要为长虹多媒体公司、长虹电源公司、长虹模塑公司),周边配套约占45%(主要为绵阳本地企业);四川华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电镀业务年产值约1亿,主要满足自身配套需要;九洲集团已具备年产18万平方米的电镀加工能力,主要满足集团自身需求。

三、我市前期筹建电镀产业集中区(园区)情况

2005年,我局牵头提出过在涪江下游统一规划建设一个绵阳电镀基地的构想,经相关企业及主管部门分析论证,鉴于各方电镀业务种类不同、军工业务特殊性、选址和环保投资与运营等系列问题,最终未能在实施老工业区整体搬迁过程中实现统一建设绵阳电镀基地的构想2011年我市拟在经开区或三台县选址建设表面处理产业园,但均因环保要求高、压力大没有进行建设2013年,我市拟引进“中节能公司”大型专业表面处理项目,拟选址有三处:经开区尾端塘汛镇红五村、游仙经开区B区五里梁、三台县永明镇天坪村,均因选址存在制约因素和环保等其他原因,项目未能落地。2018年,我局按照市领导要求,在征求了各县市区(园区)和有关市级部门的意见后,组织赴广东惠州考察学习表处理产业园建设情况组织召开了表面处理产业园建设论证座谈会综合考虑我市环保承载能力、我省对表处理园区的规划、各县市区(园区)功能定位,以及我市及周边地区表处理产业需求量等因素,认为我市暂不具备建设表面处理产业园的条件。

四、我市建设电镀产业园的不利因素

一是规划选址难。据前期调查,全市除盐亭县三台县外,各地从产业结构、环境容量、区位条件、土地承载能力等因素分析,均明确回复不宜规划建设电镀产业集中区(园区)。目前,盐亭县和三台县尚未找到满足建设电镀产业集中区(园区)条件的地理位置。提案中提出将电镀产业园作为化工产业园的园中园进行规划建设,但经征求经开区管委会意见,从产业结构规划和土地情况来看,经开区暂不具备建设电镀产业园的条件电镀产业园设在经开区(经开化工园区)条件尚不成熟。

二是市场需求不足。经初步估计,绵阳现已具备了年1000余万平方米的电镀生产能力,现有产能较实际业务需求已有较大富余由于电镀是工序加工,且大多数情况下是零部件加工的最后一道工序,对交期要求较短,同时包装物流费用较高,电镀行业的配套半径较小。由于全省已批复同意建设8个电镀产业园区,其中,我市周边遂宁市、达州市、南充市、广安市也分别获批建设。若我市在电镀需求无较大增长的前提下建设电镀产业园区,我市及周边地区电镀需求量不足以支撑电镀产业园的正常运营

三是电镀企业搬迁入园意愿不强。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电镀行业发展意见》(川办发201883“现有专业电镀企业应有序迁入电镀集中区,引导现有工序电镀企业迁入电镀集中区或具有完善环保手续和环保基础设施的工业园区。涉电镀企业搬迁后,要按照规定对原场地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暂不能迁入电镀集中区或工业园区的现有涉电镀企业,在符合产业政策、当地环境容量许可、达到环保及清洁生产要求的条件下,经所在市(州)人民政府同意,可在原址保留,并实现涉铬、汞、镉、铅、砷重金属电镀废水零排放”。绵阳现有涉电镀企业可不强制搬迁入电镀集中区。各企业产品工艺技术要求、生产方式等不完全一致,整合技术难度大,而且还涉及军工生产特殊性及安全保密等问题,加之企业设备及配套设施很多属于无法搬迁利用的生产设备设施,企业搬迁入园意愿不强。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已有电镀企业均表示不愿将已建成的电镀生产线搬迁入园。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研究和汲取你们的意见建议,积极协助盐亭县加快推进省级化工园区的申报、规划和建设,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市级部门,进一步加强我市建设电镀产业园区前期论证工作,通过招商引资和市场化的方式引入市场主体参与建设,根据我市电镀产业发展实际,适时启动电镀产业园区论证及建设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9月26日

    (联系人:唐孝吉;联系电话:15008178898)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