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27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5-23 15:10文章来源: 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打印

许东委员:

你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科技+金融”双创新助力下一个五年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027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生猪产业发展现状

(一)2021年生猪产业发展情况良好

绵阳是生猪养殖大市、全国生猪育种基地。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克服要素保障趋紧、非洲猪瘟等疫情传入、生产异常波动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影响,将生猪稳产保供作为“三农”工作的重大任务,生猪生产全面恢复。全市现有3个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全省6个)、1个全省唯一的川藏黑猪原种猪场,有生猪养殖场户11.87万户,年生猪出栏361.98万头(市州排名第9)、同比增长为11.6%,生猪存栏253.36万头(市州排名第8)、同比增长11.6%,其中能繁母猪存栏25.07万头(市州排名第5)。

(二)2022年生猪产业发展面临挑战

非洲猪瘟疫情后,生猪产业处于恢复发展的迅猛期,固投增速和增量于2021年上半年均达到顶峰。从2021年下半年以来,生猪价格一直位于低谷动荡,饲料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养殖企业持续严重亏损,因此民间资本投资生猪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严重受损,一季度对比减少季度投资8.56亿元,投资绝对数接近腰斩。同时,生猪价格已经连续1年多持续下跌,截至4月底,我市毛猪出栏均价6.63元/斤、猪肉价8.50元/斤,分别下跌40.8%、46.88%。同时,玉米、豆粕、小麦麸等饲料原料价格持续高位,猪粮比连续3个月低于5.5:1,养殖端每出栏1头生猪亏损大约300元,养殖户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二、关于第0277号提案的意见

金融支持是我市生猪产业应对风险的重要保障,是全市生猪养殖户度过养殖难关的迫切需要。同时,加强科技赋能、引导生猪产业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也是壮大全市养殖业的必由道路。

(一)实施金融支持生猪产业发展计划

正如您提案中提到的,搭建“政、银、保、期”多方联动的“金融农业云”平台,全面发挥各类金融主体在推动生猪产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一是拓展金融支持路径。搭建和用好政银企交流合作平台,引导银行信贷资金向生猪项目倾斜,帮助项目业主提高融资能力。在2022年全市涉农项目投资工作推进会暨第一季度投融资推介会议上,我市8家金融机构与8家涉农企业进行了信贷投放项目签约,面向农业项目投放信贷104亿元、提供风险保障金31亿元,其中不乏生猪养殖项目。同时,农业农村部门收集汇总涉农项目320个,总投资285亿元,融资需求120亿元,通过书面方式推介给了各金融机构,川藏黑猪等一批生猪优势项目也位列其中。今后,我们将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农业项目推介会,将生猪养殖等农业项目面对面的推介给各金融机构并跟踪落实。

二是用好风险补偿金。截至目前,9个县(市、区)已到位风险补偿金1.25亿元,累计发放贷款金额6.67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18.99亿元。2022年,市财政将再投入资金2000万元补充风险补偿金。下一步,我们将简化审批流程、强化干部教育,在做大全市风险补偿金的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放大融资比例,满足生猪产业发展等项目融资需求,尽快实现“政银担”业务全覆盖,解决银行不敢贷、不能贷的问题。

三是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加大生猪出栏价格险扩面,在保障生产风险的同时,保障生猪市场价格风险。统一生猪出栏价格保险承保理赔标准,探索生猪出栏价格保险“一定三年”的相关模式,即“一定”指定价格、定规模、定主体,其中价格参照生猪平均生产确定,规模有逐步扩大的预计,亏损经营主体不能随时更换。同时结合养殖实际,优化目前生猪出栏价格产品,探索开发“中央奖补型生猪出栏价格保险”保成本,生猪期货价格“保险+期货”保障收益补充的生猪价格保险模式。

同时,加强生猪系统性风险和道德风险管控。明确行业执行生猪戴标投保、验标投保,统一行业形成打假防骗机制和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其中,保险主体应加强承保理赔管理,将承保理赔耳标强对比作为必要理赔要件,不烂赔,不惜赔,做到合规、科学、快速理赔。积极探索“中央+地方”产品拓展,适时推出地方特色补充保障额度的产品,促进生猪稳产保供。如三台由锦泰保险承保的能繁母猪价值保险,就是对能繁母猪的保障额度进行了补充,并由县级财政给予50%的财政补贴资金。

重新评估目前生猪死亡情况,在提高保险费率的基础上研究保险联防联控机制,达到保本微利经营要求。建立数据回溯机制,明确养殖险口径数据计算,化解数据口径引发的退保风险。

(二)加强科技赋能促进生猪产业发展

一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生猪现代化养殖。目前,我市共有生猪规模养殖场1544户。为实现规模化、智能化、集约化养殖,鼓励规模场利用5G信息技术、物联网、智能识别、自动控制、AI图像分析等现代数字技术在生猪生产领域的运用,基本实现生猪养殖过程的自动化、精准化、无害化、智能化,最大程度减少投喂成本,减少养猪劳动强度,实现效益最大化。如铁骑力士食品有限公司积极争取生猪智慧养殖试点示范项目,建立生猪养殖、屠宰、物流、交易各个环节信息追溯链条,为政府部门提供了生猪产业质量安全监管服务,为企业提供质量追溯管理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产品追溯服务,实现生猪产品标准化、标识化、身份化的市场需求,提升了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

二是加大科技赋能投入,科学提升生猪保险水平。复制推广在江油落地的国家农业农村部2021年“天空地”金融自主创新项目。继续深推手机APP在承保理赔上的应用,提高在线投保、视频查勘的应用率。探索卫星遥感、确权数据对比等高科技手段应用,为粗放式农险经营找到问题解决方案,提升农险科技赋能。推动建设绵阳市农业保险管理平台,财政补贴资金申报、财政补贴资金监管、承保理赔线上公示,过程监管、数据共享等功能,以提升我市农业保险信息化水平,提升工作效率,并以此落实《绵阳市贯彻落实〈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川)建设工作方案〉实施方案》,在农业保险领域打造我市“科技城”创新特色。

(三)强化生猪产业的稳产保价,恢复行业民间投资信心

加强生猪产能调控,通过猪肉收储、金融支持、保险兜底等方式来合力“托市”,增强资本投资生猪产业发展的信心,提高生猪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份额;加强畜禽全产业链建设推动,鼓励中小养殖户与产业链条完善的大型企业合作,增强风险抵御能力,稳定投资信心;引导市内大型养殖企业、集团发挥带动作用,按照原定投资计划进行项目建设,保持投资的连续性、稳定性。

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16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