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09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5-23 15:09文章来源: 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打印

杜正茂委员:

你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高品质打造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议》(第009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基本情况

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践行多主体参与、多模式联结、多要素发力、多业态共生的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理念,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求链、完善利益链,进一步补齐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短板,提升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水平。全市已建成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86个,其中,三台县现代农业(生猪种业)产业园、三台县麦冬园区分别被纳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和创建管理体系、5个现代农业园区命名为省星级园区(三台麦冬园区认定为5星级,涪城蚕桑认定为4星级,安州粮油园区、梓潼粮油园区、盐亭水产园区认定为3星级),认定市星级现代农业园区23个。全市园区建成标准化主导产业基地114.33万亩,占全市农作物标准化种植基地70.73%。建成畜禽标准化养殖场80个,生猪养殖规模化程度达到69%,居全省前列。三台麦冬园区的麦冬产量、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70%和80%,涪城、游仙2个蚕桑园区成功联合申报四川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三台藤椒园区为全省花椒产业“五朵金花”之一。种业园区共有农作物科研育种机构12家,种子生产经营企业45家,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数量占全省3/7。生猪种业园区国家畜禽(生猪)种业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拥有2个自主培育的国家级生猪新品种成果(天府肉猪、川藏黑猪)及其原种场,3个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占全省一半,并全部加入国家基因组联合育种计划。全市园区总产值达349.3亿元,占全市第一产业总产值的55.36%。

二、主要做法

(一)优化规划布局,引领园区科学发展。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在《绵阳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绵府发〔2022〕1号)中,围绕市“6+10”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两核、三带、六片、十业、多园”的空间布局,对全市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布局进行优化,重点打造现代种业园区、优质粮油园区,做优特色产业园区。构建“1311”现代种业发展体系,以国家现代农业生猪种业产业园、游仙区蔬菜种业园区等种业园区为载体,推进粮油、蔬菜、生猪三大优势种业跨越式、组团式发展。

(二)壮大培育主体,增强联农带农能力。引进培育铁骑力士、台沃科技、天虹丝绸等219个龙头企业参与园区发展,认定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2个,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038家、家庭农场1856家,吸纳农民工就业人数3万余人,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近2万人,带动83.29万人融入园区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探索“股权量化,四方分成”“一社四化”等联农带农模式16种,其中梓潼县蜜柚园区探索建立的“1+5”生态循环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四川省十大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涪城区蚕桑现代农业园区“三新三化”联农带农模式获得四川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案例,园区内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3万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98%。

(三)应用先进装备,提升园区生产水平。“因园施策”分类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实施“田网”“渠网”“路网”三网提升,主导产业基地实现“三化”联动,农田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深入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全市园区高标准农田占比达到69.04%,高于全市23个百分点。针对粮油、生猪及特色产业研发推广适应性强的农机装备,形成“五良融合”的农业机械化发展体系,积极探索丘陵山区特色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粮油园区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5%以上,特色产业园区机械化率达73%,显著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建成种植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23个,铁骑力士、明兴农牧等大型养殖场全面应用AI智慧养殖系统。

(四)强化要素保障,推进园区培育建设。近年来,全市现代农业园区获得中央财政资金1亿元,省级园区培育、奖励资金1.5亿余元,市级财政资金0.61亿元,累计3.11亿元用于园区培育及提档升级。制定印发《绵阳市现代农业园区金融综合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发行乡村振兴债券和增加一般债券中用于园区建设的比例,金融资金累计投入20余亿元。将园区建设用地纳入县级土地总体规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8%用于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开展“点状供地”,探索利用闲置宅基地和农房支持园区加工设施、乡村旅游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农村职业技能提升等人才培养计划向园区倾斜,培养“土专家”“田秀才”等本土人才,支持农民工、退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返乡下乡创业就业,夯实园区建设的人才支撑。

(五)完善考核机制,完成市县园区认定。市政府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考核县(市、区)政府年度目标任务的重要指标。根据省委农办和省农业农村厅修改完善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评分标准,及时优化调整市级园区认定评分标准。市农业农村局和市财政局定期或不定期对园区建设项目进行督导,对省、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项目进行年度绩效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市级园区认定的重要依据。年底,市委农办组织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合开展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认定考核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

各位委员在建议中提出了科学合理,富有建设性的对策建议。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充分吸纳这些建议,推进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开展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提升行动方案。围绕“改良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的“三品工程”发展思路,组织9个县(市、区)编制市星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一园一策”提升行动方案;邀请省农科院、西科大、绵阳师院等单位专家,对园区提升方案进行了评审,修改完善后将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印发方案,并报市农业农村局备案。今后三年将以提升方案为蓝本,推进园区查漏补缺、提档升级,打造高品质现代农业园区,2022年认定市星级现代农业园区10个以上,争创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4个。

二是大力发展园区农产品加工业。联合发改、经信等部门围绕园区主导产业统筹建立统一的园区农产品加工业的支持政策,打造从初加工到精深加工的第二产业全产业链条。

三是建立园区投融资政策。农业领域获得风投、金融资本的投资机会少,而园区建设资金需求量大,经营业主自身资金筹措能力弱。在现代农业园区探索建立鼓励金融资本投入园区的相关政策,有效引导风险投资、产业基金等金融资本投入园区建设。

四是推进园区分类建设。省上即将按照粮食、经作、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分类修订现代农业园区评分标准,充分衔接省级新标准,指导市域内现代农业园区推进粮经统筹发展、有条不紊的推进“非粮化”改造,特别是经作类园区,要充分利用经果林空间,在幼龄经果林、成园经果林因地制宜间种套种小麦、大豆等粮油作物,实现固氮培肥、大豆扩种。推行老旧经果林通过“密改稀”间套作粮食作物。开展稻—菜、稻—药等水旱轮作高效种植,推进粮经复合发展。在不宜粮经复合发展的经果林下,推广林下种植绿肥、饲草,发展经果林下养禽;落叶经果林冬春种植马铃薯、豌豆、胡豆、油菜等粮油作物和蔬菜。发展“猪—沼—果”“猪—沼—菜”等种养循环发展方式,推进生态立体种养发展。

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13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