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公安局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4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2-05-17 16:45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林文涛代表:

你在市人大八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科学优化城区交通组织管理的建议》(第34号建议)收悉,市公安局认真研究办理,现办理结果回复如下:

一、绵阳城区交通拥堵产生的原因

近年来,市级政府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畅通绵阳建设的决议》会议精神,治堵缓堵工作取得了有效进展。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交通治理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车路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十三五”期间,绵阳全市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有量分别增长31%和43%,截止2021年底,绵阳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11.5万辆,机动车驾驶人总数达163.8万人,城区平均路网密度仅2.55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仅6%,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导致城区车辆通行缓慢,金柱园、万达广场、东方红大桥等重点路口、商业繁华路段周期式、节点式交通堵塞严重。

(二)静态交通问题日益凸显。绵阳老城区以16%的用地面积,承载约68%的人口和50%的公共服务设施,西大街、卫生巷、勇拓路等胡同巷道车满为患,停车泊位缺口较为严重。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日益突出。

(三)公共交通体系亟待完善。公共交通还不发达,公交出行分担率仅为24%。由于城市公交专用道设置条件有限,多节点局部中断,尚未形成网络,存在公交优而不先的问题。

综上所述,绵阳城区交通问题的根源是交通需求与交通供给之间的不平衡。虽然绵阳市政府在改善交通拥堵的问题上想了很多办法,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基础设施改造,但城市交通紧张状况仍旧日益加剧。实践证明:城市道路建设速度跟不上交通需求的发展速度,造成城市交通拥堵的根本原因是交通供给跟不上交通需求。

二、缓堵保畅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成“重构一环、贯通二环”。绵阳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绵阳城区交通拥堵的问题,多次专题解决城区交通拥堵的问题。近年来,先后完成重构一环、贯通二环”、双碑大桥、九创高架等重大交通工程项目;并启动东西第二干道、创业大道改扩建等工程;对绵兴路、长虹干道、临园干道、九洲大道、游仙东路等城市道路进行提升改造,完善标志、标线等各类交安设施。

(二)实现各组团就业、居住、服务就近平衡。针对旧城区人口和功能高度集中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我市通过一系列举措吸引产业项目、企事业单位、人口和交通流向城市新区,实现各组团就业、居住、服务就近平衡,减少跨区交通和向心交通,逐步形成多组团、多中心的城市空间格局。一是采取疏导、调整的战略将旧城区行政办公、专业市场、工业和仓储功能向城市新区规划疏散转移。二是结合旧城区、棚户区改造,严格控制规划指标,适度疏散居住功能。三是积极推进火车货站、油库搬迁等系列更新改造项目,保障城市安全、降低城区货运交通总量、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四是重点打造游仙区、高新区、经开区、科创园区四个区级商业、文体、医疗城市次中心。五是全面推进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行集中发展区内外高效连通,加快集中发展区5平方公里启动区和30平方公里核心区主体框架建设。

(三)大力提升公交运力。目前,绵阳城市公交运营网络基本形成了以老城区为核心,覆盖南郊工业园、小枧片区、园艺片区、青义石马片区、吴家片区、游仙经济实验区,辐射花荄、新北川、魏城、忠兴等周边城区和重点集镇的完备体系。在提升公交运力方面,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城区更新、新增公交车415辆。截至目前公交车辆总数达到1470辆,共开行公交线路125条,线网总长2931.5公路,日均载客72万人次,运行里程18万公里。在优化调整公交线路方面,仅2019年上半年已对城区13条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降低了线路重复率,同时新增了2条公交线路。一是在公交专用道建设方面。绵阳城区已经在长虹干道、临园干道、剑南路东段、东津大道、绵兴大道分段建成投用了5条公交专用道,双向通车里程46.32公里。现已经实行了涪城区、游仙区公交全覆盖,安州区公交同城化正在稳步有序推进中。二是在智慧公交建设方面。公交企业和绵州通公司借助“互联网+”浪潮推进公交智能化建设,已建成GPS智能调度系统、全支付收费系统、“掌上公交”手机APP和公交电子站牌等。绵阳城区公交乘车支付支持“5码3卡”( 5码为绵州通二维码、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以及微信、支付宝、翼支付二维码,3卡为绵州通卡、全国交通一卡通卡、银联卡),绵阳已经成为全国首个公交“全支付”系统在一票制和阶梯票价公交线路实现全覆盖的城市。下一步,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公交场站基础设施和城区公交专用道建设力度。

(四)缓解城区停车矛盾措施。针对我市城区停车矛盾突出的实际情况,为了有效整合管理资源和停车资源,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专门成立了静态交通管理中队,负责全市停车统筹规划和管理工作,一是对妨碍正常交通的占道停车泊位进行清理、取消,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二是充分利用闲置道路资源,按照行业标准合理规划设置停车泊位,满足城市停车需求。三是推动停车差别化收费方案实施,利用经济杠杆提高路外停车泊位利用率。

(五)采取处理道路“血栓”和深挖车道“潜能”。2020年3月,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秩序科下设畅通优化小组,针对城区交通拥堵节点,制定科学合理的道路渠化改造方案,通过对路口的微小改造,达到缓堵保畅的目的。近年来,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争取各类交通提升市政专项资金,以“绣花功夫”处理道路“血栓”和深挖车道“潜能”,对交通堵点、乱点和安全隐患点逐一整改治理。在拥堵路口和路段实施修边去角局部改造,以小投入、快见效的微工程措施,依照相关《技术导则》规范,解决因车行道线形缺陷导致的交通瓶颈问题;在城区主次干道交叉口广泛采用前置待行、可变车道、借道左转和导流岛等渠化措施,辅以信号灯多相位配时方案,以车辆时空分离有序通行降低交通冲突引发的拥堵概率;根据城市交通规律性潮汐变化,将临园干道、长虹大道、一环路、剑南路等主干线车行道断面划分精确到厘米,确保道路资源充分利用,车辆和行人绝对安全。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目前,绵阳城区通过上述措施仅能解决部分所需,仍不能从根本解决绵阳日益增长的机动车保有量与城市道路通行拥堵的问题。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积极对接市住建、市规委等相关部门,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推进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灯配时智能化和交通标志、标线标准化;主动咨询专家意见、广泛吸取基层经验的工作路径,将科学构建区域循环交通体系作为主要手段,配套实施监控管制、信号控制、路口渠化、公交优先,及宣传引导等综合措施,以区域优化激活路网交通运行。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