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批复同意《绵阳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 2020年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用地150平方公里

2014-06-09 04:52文章来源: 绵阳市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
    本报讯 未来几年,绵阳中心城区将建成什么样,中心区域如何扩展,功能如何区分,有哪些新变化……随着《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以下简称《总体规划》)日前获得省政府批复并原则同意,未来绵阳城市轮廓也日渐清晰。
    作为未来绵阳城市建设的总体方略,《总体规划》将规划范围分为市域、规划区、中心城区三个层次,并对城市规模、城市人口、城市性质、基础设施、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生态绿地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划。
    《总体规划》将绵阳的城市性质定位为:中国科技城,西部重要的经济中心和宜居城市,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基于此,《总体规划》明确要求,要按照已经批复的《绵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做好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构建合理的历史文化保护体系,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发展的统筹协调,将绵阳市建设成为具有鲜明历史文化特色和山水环境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
    根据《总体规划》控制的城市规模:到2020年,绵阳城市常住人口为150万人,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用地150平方公里。城市用地终极规模380平方公里,城市终极人口规模380万人。《总体规划》要求,要根据绵阳市资源、环境实际条件,重视集约和节约利用土地,有效控制410平方公里的城市开发边界,切实保护好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
    同时,《总体规划》对生态绿地保护进行了明确要求:要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建设以涪江、安昌河、芙蓉溪为生态主干,六个城市生态保护区为生态基底,山水绿廊和城市公园为脉络的“树形”绿地系统。坚持以人为本,创建宜居环境。注重城市园林绿化和景观风貌塑造,促进山水城和谐相融,建设宜居城市,提高城市居住和生活质量。
    此外,《总体规划》要求,要重视城乡统筹发展,在确定的907平方公里的规划区范围内,实行城乡规划统一管理。按照因地制宜、城乡统筹发展要求,根据市域内不同地区条件,有重点地发展县城和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建制镇,优化城镇布局,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体系,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统筹安排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和给水、排水、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重视城市防灾减灾工作,建立健全包括防震、防洪、消防、防地质灾害等在内的城市综合防灾体系。 (绵阳日报记者 刘鑫)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