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

2015-01-08 00:00
字体:【    】 打印
1、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共分为三个空间层次:
   (1)市域
    包括涪城区、游仙区、江油市和安县、北川、平武、梓潼、盐亭、三台6县,总面积20249平方公里。
   (2)都市圈
    包括规划控制范围以及江油、北川、梓潼、三台、盐亭的中心城区。
   (3)规划控制区
    在城市规划区的基础上增加了安县的界牌、花荄,江油的西屏、九岭、龙凤,三台的永明、花园、立新、芦溪、方水,面积约1467平方公里。
   2、规划目标
    针对绵阳市现阶段城市发展面临的问题,综合考虑绵阳市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本规划着重于关注以下目标的实现,力求使绵阳成为国家的科技城、区域的中心城市以及先进制造业基地。
   (1)整合产业布局,提高产业能级
    改变目前绵阳市“小、散、乱”的产业发展格局,深刻认识绵阳市产业发展、产业园区建设、企业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综合整合优质资源,推动关联度高的企业集聚发展,提升整体效益,提出绵阳市今后产业发展的相关策略与措施,推动绵阳市产业能级的提升。
   (2)优化城镇空间,提升中心职能
    整合绵阳城镇空间,理顺不同行政主体的管理格局;确定中心体系,促进绵阳城镇空间使用效益的最大化;界定生态格局,确保城市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协调;规划综合交通体系,使得综合交通体系能够最大限度适应城市空间发展的需求;划定功能分区,明确每块区域的具体发展策略,从而从各方面保障绵阳市城市的健康发展。
   (3)城乡一体发展,缩小城乡差距
    推进“一核四带”,构建全市产业分工格局,提升绵江安北地区产业能级,发展高端消费和新兴战略产业,重视绵三盐、绵梓的产业轴,加大对梓潼、三台、盐亭产业园区的扶持力度,实现产业一体化;重视九岭新机场、芦溪、沉抗等节点区域,实现空间一体化;抓住重点轴带和节点;重视旅游景点、休闲度假开发与空间整合;重视重点示范乡镇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