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绵阳市2017年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07 10:12文章来源: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2017年8月29日在绵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绵阳市财政局局长 侍玉蓉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绵阳市2017年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向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报告,请予审议。


一、1至6月全市及市级、市属园区财政预算收入变动情况


(一)1至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变动情况


向市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报告的代编2017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108亿元,汇总经全市各级人代会批准的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111.19亿元。


市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批准的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12.25亿元,1至6月未发生变动。


市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批准的市属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22.85亿元,1至6月未发生变动。


(二)1至6月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变动情况

向市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报告的代编2017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74.56亿元,汇总经全市各级人代会批准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87.69亿元。


市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批准的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17.85亿元,1至6月未发生变动。


市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批准的市属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3亿元,1至6月未发生变动。


二、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市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主动适应新常态、主动作为稳增长,狠抓增收促支工作。1至6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收入总量居全省第五,增幅排名第八;支出总量居全省第七,增幅排名第八。


(一)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至6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9.22亿元,占年初代编预算108亿元的64.09%,占汇总全市各级人代会批准的年初预算(下同)111.19亿元的62.2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5.95亿元,占预算的51%,下降3.6%;非税收入完成33.27亿元,占预算的81.76%,增长21.38%。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3.49亿元,增长22.04%。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92亿元,占预算的89.12%,增长10.84%。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56亿元,增长18.44%。


市属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92亿元,占预算的56.54%,增长3.5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62亿元,占预算的59.18%,增长11.2%;非税收入完成2.3亿元,占预算的46.88%,下降21.35%。市属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0.84亿元,增长26.81%。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至6月,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2.11亿元,占预算的25.21%,增长24.47%。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3.52亿元,增长14.2%。


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7亿元,占预算的39.24%,增长20.61%。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2.21亿元,增长6.19%。


市属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0.66亿元,下降3.26%。市属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0.82亿元,增长3.07倍。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1至6月,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0万元,支出完成85万元。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尚未实现,主要原因是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按照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国有企业上年净利润计算,而上市公司2016年审计报告出具较晚,故暂未实现收入。市级实现支出60万元,为上年结转收入对应安排支出项目。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不列赤字”原则,待市级收入数确定后尽快实现支出。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至6月,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1.26亿元,占预算的62.21%;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8.83亿元,占预算的50.52%。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6.33亿元,占预算的48.87%;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4.6亿元,占预算的52.17%。


(二)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和问题


1.收入增幅好于预期。


1至6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9.22亿元,占年初预算的62.25%,超时间进度12.25个百分点;同口径增长10.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6个百分点。从收入完成级次来看,市县两级共同增长,其中市级增长10.92%,县级增长10.89%。从收入实现结构来看,受国家减税政策以及我市新增税源尚未有效体现等因素影响,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51.94%,较上年同期57.64%下降5.7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亟待提高。


2.财政支出增幅提速。


1至6月,全市累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3.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3.13亿元,同比增长22.04%,增幅提高11.08个百分点。其中:民生支出122.39亿元,增加24.39亿元,同比增长24.89%。全市财政“八项支出”实现146.34亿元,增长28.58%。在支出增长的同时,财政支出结构和保障序列也在发生变化,市县财政对上级补助收入的依赖越来越大,1至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预算数为301.06亿元,上级补助收入占支出数的比重达62.63%,较上年同期增加9.24个百分点。


3.重点税源增势平稳。


根据市国税、地税对153户重点企业监测数据统计,1至6月,共计完成税收35.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1亿元,增长6.3%。其中:78户重点企业入库税收实现增长,增加9.17亿元,占企业户数的50.98%;75户重点企业入库税收为负增长,减少7.07亿元,占企业户数的49.02%。消费税、关税、车辆购置税等中央独享税种增收明显,地方级收入压力加大。同时受中央与地方税收收入划分调整影响,行业税收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贡献减弱,其中:第一产业实现0.12亿元,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贡献率较上年同期(下同)下降10.36%;第二产业实现40.89亿元,下降7.68%;第三产业实现58.14亿元,下降1.14%。


4.收支矛盾依然突出。


今年以来,受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全面推开以及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推行,全市财政收入增收难度加大,可用财力增长乏力,政策刚性支出增多,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全市财政收支平衡难度持续加大。


(三)1至6月落实市人大决议和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市政府按照市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审查意见,深化财政改革,严格执行《预算法》,加强部门预算编制,增强预算约束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努力增收节支,不断优化财政支持方式,支持改善民生和脱贫攻坚,落实各项审计整改要求,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加快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1.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深化拓展绩效评价


按照《预算法》规定,细化完善预算编制的有关要求和编列口径,建立健全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编制2017—2019年三年滚动财政规划,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深化拓展绩效预算管理,2017年,市级财政在民生保障、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按照“资金量大、代表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原则,选择了25个项目进行评价,评价资金总额达4.3亿元。同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推行财政政策评价,开展第三方机构参与财政绩效评价。


2.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加大脱贫攻坚投入


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民生政策,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1至6月,全市已投入省级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资金66.49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80.62%,其中:各级财政已投入资金54.31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92.82%。1至6月,全市投入各级财政脱贫攻坚资金16.2亿元,重点用于水利、交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3.转变财政支持方式,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加快组建绵阳市县域经济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重点支持我市县域经济产业项目和产业园区建设。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截止今年6月,全市已实施PPP项目11个,投资总额68.78亿元,吸引社会资本(含融资)65.09亿元。


4.做好对上争取工作,加大招商引税力度


1至6月,全市共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29.55亿元,同口径增长4.98%,有力缓解了市县财政平衡压力。认真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等系列优惠政策,积极参与京东方、汉能、惠科等重大新增税源项目的推进和落地,促进重大项目转化为加快绵阳发展的新引擎。


5.实施财政金融互动,缓解企业融资瓶颈


继续执行落实好财政金融互动和支持企业直接融资、应收账款、应急转贷、风险补偿、科技保险等财政金融互动政策,2017年安排财政金融互动和支持企业直接融资市级奖补资金0.12亿元,争取省级奖补资金0.4亿元。用好用活0.7亿元的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信贷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和1亿元的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激励合作银行扩大信贷投放,截止今年6月,已促成合作银行累计向530户科技型和高新技术中小企业发放贷款47.17亿元,贷款余额21.72亿元,放大倍数达到20倍。用活用好企业应急转贷资金,为企业生存发展注入新活力,1至6月,已累计为118户工业企业办理应急转贷专项资金183笔,总金额累计达到13.45亿元,放大倍数达到5倍,为企业降低财务成本0.63亿元。


6.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释放税收政策红利,切实为企业发展减负担、增活力,助推绵阳经济发展。1至6月,全市累计减免各项税收42.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25亿元,增长36.59%,减税效应明显。取消、停征和归并一批政府性基金,扩大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切实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1至6月,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保留32项,较上年减少25项,减免收费4.57亿元,下降18.54%。


7.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


继续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接待、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管理办法。1至6月,全市会议费实际执行0.27亿

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57%;“三公”经费实际执行0.8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4.58%。


三、下一步工作的主要思路及措施


近年来,随着财税体制改革的深入,以及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建设的加快推进,全市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迎来了诸多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市政府将充分发挥财政对经济的调控作用,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财政改革和现代化财政制度迈上新台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狠抓收入组织,培植壮大新增财源。坚持依法征收,加强税收收入征管,加大税收稽查力度,挖掘收入潜力,组织做好非税收入解缴工作,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巩固壮大现有的重点税源稳定基础,加大对招商引资和PPP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积极培植新税源增强发展后劲。


(二)强化预算管理,提升财政资金绩效。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继续抓好财政存量资金收回使用工作,加大结转结余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建立预算编制与结转结余资金管理相结合的机制。全面深化绩效预算管理改革,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加大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评价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和实施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


(三)转变支持方式,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支持县域经济振兴。更多运用财政引导基金、财政金融互动等市场化模式,发挥财政资金对社会资本的引导带动作用。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PPP模式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


(四)兜底民生保障,加大脱贫攻坚投入。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健全民生保障分类管理和共同分担机制,加强民生资金监管,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构建务实管用的财政扶贫体系,逐年增加扶贫专项资金规模,集中有限财力精准投放。推进“四项基金”有效运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五)确保资金安全,提升财政监督能力。建立市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系统平台,有效监督财政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合法性和安全性。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加大对涉农和扶贫项目、民生项目、非税收入项目的监督检查,全面提升财政监督能力和成效。


(六)做好风险防控,规范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法》和中央、省、市有关债务管理规定,规范举债行为。进一步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完善债务预算管理、风险评估和预警、风险化解、应急处置办法等相关制度,切实做好风险防控。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在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市政府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财政


各项改革,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千方百计确保2017年财政工作圆满完成。


主办:绵阳市财政局 网站标识码: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关于绵阳市2017年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