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绵阳市2019年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9-09 15:10
字体:【    】 打印

                  2019830在绵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绵阳市财政局局长  侍玉蓉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绵阳市201916预算执行情况向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报告,请予审议

一、16月全市财政预算收入变动情况

(一)1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变动情况

向市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报告的代编2019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130.8亿元,汇总经各级人代会批准的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131.98亿元(市本级为经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查批准的调整预算数)

(二)16月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变动情况

向市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报告的代编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134.77亿元,汇总经各级人代会批准的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为174.96亿元(市本级为经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查批准的调整预算数)。

(三)16月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算变动情况

向市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报告的代编2019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2.92亿元,汇总经全市各级人代会批准的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2.92亿元。

市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2.27亿元,16月未发生变动。

(四)16月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算变动情况

市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批准的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算81.06亿元,16月未发生变动。

市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批准的2019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算68.29亿元,16月未发生变动。

二、16月预算执行情况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市各级财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系列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系列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高财政政策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支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工作;大力减税降费,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全面落实好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优结构重要要求,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思想,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好大事要事;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16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收入总量居全省第五,支出总量居全省第七。

(一)16月预算执行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5.74亿元,增长0.08%,占汇总各级人代会批准的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下同)131.98亿元57.3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5.82亿元,占预算的54.83%,下降0.94%;非税收入完成29.92亿元,占预算的61.82%,增长1.69%。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28.49亿元,增长14.36%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02亿元,占预算的51.95%,下降3.97%。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8.93亿元,增长13.25%

市属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48亿元,占预算的58.96%,增长0.5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4.27亿元,占预算的55.45%,下降2.53%;非税收入完成2.21亿元,占预算的99.73%,下降26.64%。市属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9亿元,增长6.36%

2. 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2.47亿元,占预算的29.99%,下降38.15%。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67.12亿元,下降22.63%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7.1亿元,占预算的37.03%,下降34.4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5.51亿元,下降38.43%

市属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97亿元,下降36.46%。市属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9.17亿元,增长2.86倍。

3.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50万元,占预算的0.2%;支出完成28万元,占预算的0.1%。其中:市本级收入因企业财务年报正在进行审计,收入和支出尚未实现。

4.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0.47亿元,占预算的49.93%;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5.82亿元,占预算的54.82%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5.48亿元,占预算的51.95%;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1.14亿元,占预算的55.69%

(二)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和问题

1. 减税效应持续显现,收入增长稳中放缓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举措,市委高度重视,确保全市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16月,全市共减免税费58.11亿元,其中今年新增税费减免14.21亿元,涵盖支持三农、改善民生、西部大开发、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等多个方面,随着降低增值税税率和加大税收减免力度等政策相继实施,16,全市税收收入下降0.94%,增幅同比回29.6个百分点。

2. 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税收结构持续优化

16月,全市三次产业税收收入(全口径)实117.19亿元,占比为0.16% 37.63% 62.21%,服务业贡献较上年提高0.96个百分点。第一产业税收实现0.19亿元,较上年增长3.05%;第二产业税收实现44.1亿元,较上年下降3.62%,主要是制造业下降4.64%,采矿业下降40.65%;第三产业税收实现72.9亿元,较上年增长0.41%,其中金融业增长10.08%,批发零售业增长10.2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16.2%

3. 财政支出加力提效,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1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28.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8.69亿元,增长14.36%。其中:民生方面支出159.08亿元,增加22.5亿元,增长16.4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69.62%,较上年提高1.26个百分点。教育、社保、科技、城乡社区事务分别增长7.53%0.62%156.75%82.12%

4. 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平衡难度持续加大

今年减税降费规模空前,力度前所未有,收入组织难度持续加大。同时,足额保障工资、运转和基本民生支出,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完善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支出压力不断加大随着降低增值税税率等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后期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将持续加大。

(三)16月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市政府按照市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审查意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决策部署,深化财改革,严格执行《预算法》,强化部门预算审核,增强预算约束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落实各项审计整改要求,努力增收节支,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加快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1. 做好收支预算平衡,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认真测算减税降费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并采取加大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力度、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措施弥补减收。加大预算约束力度,严禁超预算和无预算支出,加大预算执行考核力度,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严控三公经费,16月,全市会议费实际执行0.21亿元,与2018同期基本持平;三公经费实际执行0.81亿元,下降2.8%。压缩一般性支出,市级部门带头按照5%的比例压缩公用经费,其中车改单位按照15%的比例压缩公用经费;同时扣除一次性项目、偿债及正常公共运转项目外,一律按照不低于上年预算批复额度10%的比例压减项目支出。

2. 建立稳定投入机制,持续保障改善民生

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建立民生实事财政资金稳定投入机制,优先安排、重点保障民生项目资金,大力支持教育、养老、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就业等社会事业发展。2019年,全市各级财政计划投入27省级民生实事资金45.03亿元,截至6月底已到位资金38.85亿元,占计划的86.27%,实施市级民生实事,各级财政计划投入资金15.87亿元,引导社会投入19.18亿元。坚决支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力度,全市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85亿元,较上年增长23.9%。管好用好四项扶贫基金,截至6月底,全市四项扶贫基金规模已达5.82亿元,累计使用3.7亿元,救助、扶持贫困人口13.6万人。推进资产收益扶贫试点,支持贫困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在全省稳步推广。

3. 突出重点支持领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点保障科技城加快发展、一核两翼、三区协同“686”重点产业等领域,建立健全跨区域财税利益分配机制,促进优质资源高效利用、区域市场相互开放、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助推区域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支持实施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城建、交通建设三大攻坚行动,累计安排财政资金5.68亿元。支持八大产业发展,安排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72亿元。

4. 转变财政支持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加强市场化运作,深入实施财金互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全市已落地实施PPP项目24个,投资总额257亿元,吸引社会资本(含融资)242亿元,已运营项目6个。积极组建绵阳科技城民营企业发展帮扶投资基金、科技城创投基金,参与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完善财政金融互动和支持企业直接融资财政政策,全面落实贷款风险补偿、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科技型、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和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累计发放贷款96亿元,为企业降低财务成本1.1亿元。深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5. 严格政府债务管理,严控政府债务风险

全面规范政府性债务的举借、使用、偿还,严格全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截至6月底,我市政府债务余额453.05亿元,在省政府批准限额504.25亿元内。完善政府债务管理规定,制定《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和《绵阳市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严禁违法违规举债和担保政府债务行为。加强隐性债务清理,全面清理涉及市级平台公司与县市区(园区)债权债务,制定化解方案。加大债券资金争取力度,争取额度持续增长,16月,全市已到位新增债券51.17亿元,争取再融资债券20.65亿元,有效减轻了到期债券还本压力。

6.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施改革攻坚计划

围绕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继续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依法全面公开市本级政府预决算等信息,预算透明度进一步提高。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市与县市区(园区)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市县财政改革两年攻坚计划深入实施,建立健全区域合作发展利益分享机制,推动发展成果区域共享。加强库款管理,推进市县财政暂付款清理处置三年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国有资产报告制度有序开展。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制度改革深入推进。

7. 加大财政监督力度,提高财政管理质量

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强化财政管理监督,推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切实严肃财经纪律。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严格规范财政专户管理。加强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会计管理,加快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市本级完成财政评审项目108个,审减支出3.5亿元。全市实现政府采购19.23亿元(不含工程和棚户区改造项目)。组织开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两不愁三保障扶贫资金核查等专项检查,巩固深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果。

三、下一步工作的主要思路及措施

下半年,全市各级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做好财政工作。

(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力培育财源税源。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政策,确保纳税人实打实享受到减税政策红利,增强社会获得感。严格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对取消、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凡属履行公共管理和服务职能的工作,按规定统筹安排落实所需经费,做好财力保障,确保受益群体应享受公共服务不受损、不打折。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财源税源培育,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后劲

(二)优化支出结构,加强重点领域支出保障。继续加大民生投入,确保全市保障改善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继续保持和稳定在60%以上。继续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针对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攻坚。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努力盘活存量资金资产,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认真贯彻落实三保一优,严格保障序列,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做好市委确定的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资金保障工作。

(三)坚持依法理财,纵深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改革部署,推进省以下财政事权划分,支持扩大基层财力。健全透明预算制度,深入开展财政信息公开。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均衡性。完善财政金融互动政策,纵深推进财政支持发展方式转变。规范实施PPP项目,加快完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制度体系。

(四)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财政风险底线。落实经济财政风险防范“1+8”工作方案,全面加强风险防范,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严格实施债务限额管理,定期实施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分类分级妥善化解存量。支持政府平台公司平稳转型,增强平台公司创收能力和还债能力。继续推进市县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三年攻坚行动。建立财政库款动态监测管理机制。

(五)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财政运行平稳健康。加快建设全国财政系统法治财政建设试点单位,推进财政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标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国库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严格规范财政专户管理。深化政府采购法制化建设。加强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会计管理。加大财政评审力度。完善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加快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完善全过程财政监督体系,创新财政监督管理方式,加大对重大财税政策落实、财政收支管理的监督检查力度。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下,我们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做好财政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关于绵阳市2019年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