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绵阳市2018年市级决算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9-09 15:01
字体:【    】 打印

2019年8月30日在绵阳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绵阳市财政局局长  侍玉蓉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8年市级决算向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报告,请予审查。

一、2018年决算

2018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全会部署,严格执行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认真落实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决议和审查意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在此基础上,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决算情况总体较好。2018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54亿元,增长12.62%,为预算的100.6%;支出408.16亿元,完成预算的97.95%,增长11.81%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96.64亿元,为预算的104.9%;支出188.22亿元,完成预算的98.88%。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15亿元,为预算的100%;支出4.43亿元,完成预算的98.87%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83.62亿元,为预算的102.42%;支出60.53亿元,完成预算的96.5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七十九条和《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第三十七条,重点报告以下情况:

(一)市本级决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76亿元,为预算的100.06%,增长20.15%。加上中央、省财政对市本级的各项转移支付补助99.27亿元下级上解收入22.59亿元债务转贷收入22.64亿元上年结转结余(含国债转贷结余)6.95亿元调入资金15.09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3亿元,收入总量为183.53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79亿元,完成预算的95.15%,增长39.23%;加上补助下级支出55.09亿元、债务转贷支出16.25亿元、上解上级支出2.66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55亿元、债务还本支出5.57亿元、拨付国债转贷资金数及资金结余等0.01亿元,支出总量为177.92亿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后,市本级结转结余5.61亿元,结存资金按规定清理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63亿元,因项目跨年实施需要结转下年继续使用4.98亿元。市本级实现收支平衡。

与向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收入总量增加2.32亿元,主要是上级补助增加2.32亿元。支出总量增加1.78亿元,主要是补助下级增加。

收入决算主要情况是:按照城区财政体制,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为非税收入,其中,行政事业收费收入7.6亿元,为预算的119.37%;罚没收入1.34亿元,为预算的113.69%;政府住房基金收入1.04亿元,为预算的138.03%

支出决算主要情况是:教育支出9.8亿元,完成预算的96.39%;科学技术支出15.17亿元,完成预算的96.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9亿元,完成预算的98.6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3.81亿元,完成预算的100%;城乡社区支出4.05亿元,完成预算的99.99%;农林水支出5.68亿元,完成预算的81.97%;交通运输支出7.54亿元,完成预算的96.2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62亿元,完成预算的79.65%;住房保障支出2.14亿元,完成预算的88.36%

2018年市本级共收到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转移支付99.27亿元,较2017年增加36.43亿元,增长57.97%,其中:返还性收入补助10.47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50.78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38.02亿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安州区扩权县财政体制调整,原由省财政直接下达的转移支付改为市财政转下达;二是根据《绵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要求,自201811日起,我市整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原新农合基金由县级统筹编报调整为市本级统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转移支付收入较2017年增加13.16亿元。有力地支持了社会管理、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公共事业发展、社会保障、经济建设以及政策补贴等各方面。

2018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年初安排的预备费1.04亿元主要用于防汛应急救灾、卫生防疫等。

2018年初市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2.23亿元,经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全部调入2018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预算执行过程中,市本级财政按规定将财政存量资金、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超收收入、年终净结余等共计0.63亿元补充市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18年末市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0.63亿元。

2018年市本级预算周转金余额为0,未发生变化。

2018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使用以前年度结转资金安排的支出6.46亿元,其中:市本级使用5.43亿元,对县市区(园区)转移支付补助1.03亿元。

2018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结转资金4.98亿元主要包括: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交通运输、资源勘探、商业服务业和住房保障方面1.8亿元;农林水和粮油物资储备方面1.51亿元;教育、科技方面0.97亿元;社会保障和其他社会管理等方面0.7亿元。

2018年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合计0.57亿元,比预算数减少0.4亿元,主要是各部门贯彻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加强因公出国(境)和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减少了相关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2亿元,减少0.01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49 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17 亿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32 亿元),减少0.19亿元;公务接待费0.06 亿元,减少0.2亿元。

2018年安排下达预算内基本建设支出13.23亿元,均为上级补助资金,支持的重大项目主要包括:新兴产业中央补助资金5亿元,截至2018年底部分项目已完成设备采购;武引二期灌区1亿元,截至2018年底该项目的金峰水库场外道路工程、西梓干渠主要进场施工公路工程、输电线路架设已建成使用,西梓干渠已完成明渠开挖(开挖至平台及以下)28.77km;海绵城市建设项目0.18亿元,截至2018年底其中滨河南路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安昌桥至白衣庵)拆迁工作已启动,河滩绿化清理已基本完成,剑门西路(绵中至海珂·三千城)道路景观提升改造工程相应雨水管改造已完成,人行道及照明设施施工进行中。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0.91亿元,为预算的100.08%;加上中央、省财政对市本级的各项转移支付补助0.12亿元债务转贷收入26.18亿元下级上解收入1.42亿元调入资金2.71亿元上年结余0.06亿元,收入总量为121.4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0.46亿元,完成预算的99.37%;加上补助下级支出2.47亿元、债务转贷支出21.25亿元、债务还本支出2.23亿元调出资金14.48亿元,支出总量为120.89亿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后,市本级结余资金0.51亿元,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与向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市本级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下级上解数减少0.01亿元,补助下级数减少0.01亿元。

支出决算主要情况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66.72亿元,完成预算的99.4%;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4亿元,完成预算的100%;债务付息支出3.35亿元,完成预算的100%;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2.7亿元,完成预算的100%;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1.56亿元,完成预算的100%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63亿元,预算的100%,加上上级补助收入0.02亿元、上年结转0.14亿元,收入总量为3.79亿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79亿元,完成预算的100%。收入总量减去支出后,市本级无结转资金。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数与向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

支出决算主要情况是:支持市属国有企业产业发展及城市公益性设施补助3.22亿元;用于解决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移交等历史遗留问题0.33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0.19亿元;补助下级支出0.05亿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71.92亿元,为预算的103.44%;加上上年滚存结余79.88亿元,收入总量为151.8亿元。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当年支出51.59亿元,完成预算的95.99%。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后,市级滚存结余100.21亿元。

与向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2018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增加2.39亿元,支出减少2.15亿元,主要是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向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是以201813季度的执行数为基础,预测4季度执行数后填报。

市本级支出决算主要情况是:职工医疗保险待遇支出22.67亿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支出24.89亿元工伤保险待遇支出1.19亿元、失业保险待遇支出1.72亿元、生育保险待遇支出1.12亿元。

)市属园区决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

市属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15亿元,为预算的100.3%,增长13.29%。加上上级各项转移支付补助8.14亿元、债务转贷收入3.18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63亿元、上年结转结余0.3亿元、调入资金0.4亿元,收入总量为39.8亿元。市属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97亿元,完成预算的97.15%增长4.91%;加上上解上级支出7.66亿元、债务还本支出4.48亿元,支出总量为38.11亿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后,市属园区结转结余1.69亿元,结存资金按规定清理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93亿元,因项目跨年实施需要结转下年继续使用0.76亿元。市属园区实现收支平衡。

与向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市属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增加0.05亿元,为科创区地方教育附加支出增加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

市属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47亿元,预算的101.4%;加上上级各项转移支付补助1.31亿元债务转贷收入4.89亿元上年结余0.19亿元,收入总量为11.86亿元。市属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31亿元,完成预算的98.86%;加上上解上级支出0.74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3亿元调出资金0.39亿元,支出总量为11.74亿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后,市属园区结余资金0.12亿元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市属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数与向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

)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8年,全市转贷地方政府债券81.45亿元,其中:新增债券48.24亿元、置换债券17.68亿元、再融资债券15.53亿元。

转贷的地方政府债券中,市本级留用10.28亿元,其中:新增债券4.28亿元、置换债券3.85亿元、再融资债券2.15亿元。市本级留用的新增一般债券0.28亿元,主要用于生态环保、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

截至2018年底,全市地方政府债务馀额406.6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28.36亿元,专项债务178.25亿元;市本级138.08亿元,县级268.53亿元),低于省政府核定的440.3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与向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

一是政府债务限额减少0.39亿元,主要为纳入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管理的易地扶贫搬迁一般债务0.39亿元调整为省本级债务,相应债务限额收回省本级。二是政府债务馀额增加0.31亿元,主要为20194月财政部更新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汇率,导致换算为人民币的政府债务馀额增加。

以上2018年市本级、市属园区决算报告和决算,请予审查批准。同时,市86个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已提交本次常委会,请予审查。

二、落实市人大预决算决议情况

2018年,全市各级按照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审查意见,严格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决算、预算调整方案等决议,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落实各项审计整改要求,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指导监督,2018年,市财政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9件,反馈满意率达100%

(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提高至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落实将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由3500元提高至5000元等个人所得税改革措施。在此基础上,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从20%阶段性降至19%,失业保险总费率继续阶段性降至1%

(二)强化预算约束力度

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和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调整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力保障重点支出,持续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继续深入推进财政存量资金的清理盘活工作。

(三)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强化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市落实脱贫攻坚财政扶贫资金34.06亿元,支持22个扶贫专项计划实施,确保年度目标如期完成,全市农村人口贫困发生率降至0.3%。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实现全覆盖,整合资金5.06亿元。加强扶贫四项基金管理。

(四)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建机制惠民生,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2018年全市财政保民生方面支出256.9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62.95%2018年全市实施省、市十大类民生项目152个,支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五)继续深化财改革

推进实施环境保护税改革,调整金融保险增值税省、市、县收入划分。继续实施预算执行中期评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财政信息公开。全面实施财政绩效评价工作,深化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市本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绩效目标管理切实加强。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构建严肃财经纪律、落实监管责任长效机制。

(六)强化债务风险防范

全方位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格实施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开展政府债务风险评估预警,实施动态监测。全面清理隐性债务存量,制定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工作方案,切实强化隐性债务管理。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下,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决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认真贯彻落实三保一优,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2019年财政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2018年绵阳市财政决算报告相关附件.rar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绵阳市2018年市级决算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