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 > 经验交流

梓潼县人民政府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试点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8-01 15:50文章来源: 梓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2021年以来,梓潼县以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先行县试点为契机,严格落实省市工作要求,以打造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高效政府为目标,全面深化行政决策公开、政策落实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民办事服务公开,政府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一、高位谋划,试点组织扎实有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行业部门、镇(乡)抓落实的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组织推进体系,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格局。

(二)周密安排部署。制定出台《梓潼县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实施方案》《梓潼县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等6个文件,对试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统筹各类资金300余万元,保障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办公室配备工作人员5人,各部门、各镇(乡)明确政务公开专、兼人员各1人,181个村(社区)确定1名联络员,全县政务公开干部队伍达到233人,构建起上下联动、紧密衔接的“5+2+1”组织体系。

(三)强化督促考核。严格执行周小结、月通报、季考核督查机制,定期收集汇总工作开展情况,对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推进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全县通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明确分值权重,加大考核力度,指导各单位规范政务公开行为,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反应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组织开展督查考核7次,发现问题19个,整改完成率100%,开展专题调研3次,编发工作通报4期。

二、高点定位,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一)高标准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对照国务院各部门制定的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等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本级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完成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明确26大类504项公开事项,实现公开事项名称、事项类型、公开依据、公开内容、办理流程、提交材料及表单内容要素的规范化、标准化,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高质量完成门户网站升级。在政府门户网站新增民政局基层政务、义务教育、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春雷行动2022”4个专题专栏,完善“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稳岗就业”等9个重点公开栏目,解读信息60条、重点项目信息7条、规划计划信息15条、民意征集20条、在线调查4条。建立健全政策宣传解读机制和政策“解读人”机制,政策文件解读比例达100%,在解读材料页面关联政策文件有关内容,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

(三)高水平管理政务新媒体平台。以政府门户网站为基础,成功打造集政务公开+政民互动+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梓潼发布”APP,共设置主栏目4个、二级栏目44个,将39个部门、16个镇乡政务信息纳入统一管理,实现政务动态、民生诉求、疫情防控等各类信息掌上查询,切实打通政务公开联系群众“最后一米”。2021年以来,清理注销账号60个,纳入全国新媒体政府信息保送体统管理账号7个,全方位、多渠道公开各类信息3万余条。

(四)高规格举办政务开放活动。邀请群众代表、村社干部代表、退休干部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参观政务服务场所,了解政务服务事项、行政审批程序,提出工作改进建议。常态化推进“百名局长进大厅”活动,设立局长值守、办不成事反映等窗口22个,组织30个部门“一把手”到政务大厅办公,现场解决问题、解答政策等。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组织开展现场参观16场次,“一把手”现场办公202场次,收集意见建议32条,解决群众困难326件,开展政策解答600余人次。

(五)高要求推进村社政务公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破解农村群众信息闭塞难题,统筹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创新公开形式,除定期在公开栏张榜公示外,积极推动基层政务公开补充延伸,以村村响喇叭、村务微信群、院坝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化基层事务进行公开,确保基层政务公开人人可见、处处可闻,让基层治理得到提升。

三、高标创建,试点成果亮点纷呈

(一)科学建设政务公开专区。以高效便民、周到服务为原则,坚决打破政务信息公开原有格局,坚持选址便民化、操作简便化、功能一体化,按照标识、设备、资料、功能、管理“五统一”标准,建成“1+7+16”政务公开专区体系,实现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有机融合、试点内容集约展示、信息数据互通共享、集群网站关联响应,极大提升广大群众和企业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性、及时性、精准性。

(二)精准绘制县级政务地图。通过对接第三方地图,展示203个政务服务网点,实现了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委会全覆盖,形成“6+16+181”政务服务网络地图。打开政务地图,除就近推荐政务服务办事地点外,通过对办理点搜索,即可查看办理点详情,该点位的地址、办理时间、办理事项、咨询电话等基本信息一览无余。

(三)量身定制高频事项二维码。针对与群众生活、企业生产息息相关的152个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创新推出“码上见”,办事群众只需微信“扫一扫”要办理事项的二维码,即可“码”上获知办理事项的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咨询电话等“一次性告知”内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真正实现“掌上办”“指尖办”,做到政务服务“优质、便捷、高效”。

(四)积极构建政民互动新格局。建立重大项目、决策会议旁听等制度,选聘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列席有关会议,通过座谈会、网上征求意见、问卷调查等广泛听取各界代表意见建议,全面构建“事务共商、难题共解”的政民互动新格局。2021年以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台、梓潼发布APP等累计面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20余次,完成《梓潼县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投资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梓潼Logo、文昌公园智慧眼等意见征集。

下一步,我县将对试点工作再次进行全面总结,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强化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加快总结特色亮点,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为全面开展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贡献梓潼力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