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 > 经验交流

北川:多措并举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22-08-01 15:42文章来源: 北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办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和健全网站、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机制,严格推行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明确各部门、乡镇政务信息公开主体职责,统筹谋划,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和主要做法

(一)完善机制,抓实职责履行。北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以及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县委、县政府明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分管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化工作。县政府办公室由一名党组成员、副主任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信息股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县信息化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政府网站日常信息审核、日常巡网排查、政务新媒体监管、政府网站机房管理及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安全运行等工作。

(二)强化责任,抓早问题整改。明确权限,各司其职。北川政务信息发布遵循:“主动公开,应公开尽公开”和“谁发布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管理原则。北川政府网站的信息内容支撑主要由各部门和乡镇负责。2021年,县信息化中心指导和督促各部门和乡镇制定了严格的信息发布“三审三核”制度并报县信息化中心备案。2022年4月份,县政府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及信息发布审核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落实我县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管理,促进信息发布内容以及审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保证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和权威性提出明确要求。对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和责任分工及更新时间进一步作了明确,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定印发了《政府网站监管问责十条》。具体规定是:1.不按要求及时发布信息,相关栏目内容长期不更新、经督办仍不及时改正的;2.未履行审核程序擅自发布信息,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失密、泄密的;3.发布不完整、不准确,甚至是虚假信息的;4.对互动性栏目的咨询、投诉等相关内容未能及时处理的;5.未按要求更新互动栏目的;6.多次出现错误,经提醒仍整改不及时或整改不彻底的;7.泄露个人信息安全并造成一定事故的;8.发布重大错敏信息影响严重的;9.将登录信息外泄并造成一定网络安全事故的;10.不利于政府信息维护管理工作的其他情形。县信息化中心坚持做好日常巡网,建立网站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督促及时整改到位。目前,有2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政务网日常的监看和日常巡网工作,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单位予以整改和处理,尤其是重大错敏信息,第一时间能得到有效处置和删改。

(三)把脉问诊,抓细“问题媒体”。针对全县政务新媒体监管现状,结合国、省、市有关政务新媒体管理系列制度和办法,在实行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的基础上,研究政务新媒体监管新办法,新举措,按照“十不准”管理要求,进一步强化全县政务新媒体监管过程和质量,加强清理整顿工作力度并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

一是建立监管台账,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县政府办组织工作力量对全县开设的政务新媒体平台账号进行全面摸排,备案登记,建立政务新媒体管理台账,切实加强对全县政务新媒体账号的信息掌握,增强了监管统筹能力与监管力度,强化政务新媒体主体单位责任,做到“家底清”、数据“准”、责任“明”。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监管提质增效。针对县域内个别部门和乡镇私自开设政务新媒体不报备,存在部分“僵尸”媒体账号的现状,落实问题责任工作通报和县政府办督查室督查督办,实行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约谈等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政务新媒体监管能力和水平。2021年,共指导督促完成注销关停政务新媒体9个,确保了县域内政务新媒体内容及时更新和信息发布安全无事故。

三是强化日常管理,提升部门运维水平。指导各政务新媒体部门按照政务新媒体管理运维相关要求加强管理,及时转发绵阳市政务公开科转发的重要新闻,做好信息发布的佐证资料留存工作。督促各政务新媒体单位建立并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加强日常监测,第一时间发现处理不良信息,发现重大舆情按程序转送相关部门办理。认真做好公众留言的审核发布、处理反馈工作,网民留言一律在24小时内对给予了有效回复。

四是加强清理排查,促进监管质量水平。针对个别部门(重点是公安、文旅)存在多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的现状,县政府办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各部门主动开展“上门服务”,专题调研和指导部门整合政务新媒体账号。重点指导县融媒体中心打造北川“融媒体+”政务新媒体账号集群,为开展全县政务新媒体集约化管理,打造北川政务新媒体精品账号做好基础铺垫。2022年,北川共排查清理指导注销政务新媒体17个,基本实现县级部门原则上只保留一个政务新媒体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北川进入全国政务新媒体监管系统的仅有7个,相较于2021年的15个缩减超50%。

(四)抓常管理服务,切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对网上信访件和领导信箱、“12345”市长热线、麻辣社区、问政四川的转办件的办理、主动作为及时转接转交,主动当好牵头人不当“甩手掌柜”,及时与县网信办、信访局、行政审批局等相关单位做好相关工作对接和沟通,建立定期工作会商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有效处置,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逗硬考核。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对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继续深入做好政府网站域名清查整治和个人隐私保护工作,以及IPV6改造升级、ICP备案、不断提升政府信息无障碍水平,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新媒体的监管责任,细化管理过程,将该项工作纳入党委意识形态和数字政府目标绩效考核内容。根据省、市有关要求和规定,逐步将2022年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目标绩效考核提高至4%。

(二)进一步加强网站管理、办出特色。扎实做好深化政务公开提升五大能力建设。加强民族地区特色网站建设,着力将北川政府网站打造成具有禹羌文化特色的政府门户网站,助力擦亮北川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促进北川加快建成全省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

(三)进一步落实会议精神、打造精品。结合今年4月13日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建设、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培训会和本次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和任务,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学习浙江衢州市开化县经验,着力打造北川“融媒+”精品集群账号,探索民族地区政务新媒体管理新路径、新方法,争取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