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坚持戴口罩?哪些场所需要戴?

——市疾控专家为你详细解答

发布日期:2022-10-09 09:18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近日,我市城区部分区域解除临时管控措施,于是有人发出疑问——为什么还要继续坚持佩戴口罩?10月8日,针对市民的疑问,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文献英进行了解答。文献英表示,解封不等于防疫结束,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此外,还要保持勤洗手、室内通风、不聚集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为什么要佩戴口罩?

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可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口罩不仅可以防止病人喷射飞沫,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防止佩戴者吸入。

我市游仙区“8·27”、科技城新区“9·14”等病例未造成社会面传播的事实证明,坚持正确规范佩戴口罩是有效降低传播风险、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减少公众交叉感染、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有效措施之一,也是最简单、最方便、最经济的防控措施。

数据显示,在与阳性感染者接触时,双方不戴口罩的感染几率达到90%,双方均佩戴口罩的感染几率降至1.5%,双方均佩戴口罩且保持安全距离的感染率几乎为0。需要注意的是,佩戴口罩要完全覆盖住口鼻,还应及时更换。

打了疫苗是否可以不戴口罩?

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所以,现阶段一些防控措施仍然要坚持,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通风等。

哪些场所要佩戴口罩?

普通公众在以下情形时需要佩戴口罩:

1.处于商场、超市、电影院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时;

2.乘坐厢式电梯和公共交通工具时;

3.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

4.在医院就诊、陪护、健康检查时;

5.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时;

6.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建议公众选用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的口罩,并遵循以下注意事项:

1.正确佩戴口罩,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

2.口罩出现污渍、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3.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在医院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4.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

5.外出要携带备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处理或者放置在废弃口罩收集桶中;

6.建议家庭存留少量颗粒物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备用。

(记者 赵利宾)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为何要坚持戴口罩?哪些场所需要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