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来(返)绵政策有啥变化?

市疾控专家为你详细解读

发布日期:2022-08-09 09:31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市最新外地来(返)绵政策有何变化?暑期市民旅游应注意什么?重点场所防控措施有哪些?8月8日,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张昭。

外地来(返)绵政策有哪些变化

目前海南疫情比较严重,7月25日以来有海南省三亚市和海南省其他疫情发生地(海口市、儋州市、东方市、五指山市、临高县、陵水县、乐东县、万宁市、澄迈县、琼海市)旅居史人员,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宾馆报备,及时就近进行核酸“3天2检”(间隔24小时),并配合做好相关防疫措施。对来自风险区的人员严格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

高风险:对近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人员,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中风险:对近7天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人员,采取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低风险:高中风险地所在区县除高中风险地以外的其他地方为低风险地区,对7天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非必要不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并做好健康监测。

无疫情发生地:无疫情发生县(市、区、旗)来(返)绵人员可自由流动。

暑期市民旅游应注意什么

暑期人员流动频繁,近期疫情形势严峻,倡导所有外地来(返)绵人员“入绵即报”,可通过微信搜索“绵疫控”或电话等方式提前向目的地社区(村)登记报备。外省来绵还需主动扫“入川码”,并按照省指挥部发送的短信提醒进行相应的防控措施。

市民在假期出游时需做好以下几点

1.不去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疫情发生地旅行;2.出行期间,乘坐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

3.游玩过程中应有序排队,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在封闭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在餐厅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4.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中止旅行;

5.出行归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7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重点场所防控措施有哪些

1.落实场所、单位的主体责任,按照行业内的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非接触式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储备和摆放。加强工作人员新冠疫情防控培训。

2.建立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建立健康台账,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须及时就医。

3.在场所、单位入口处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核验健康码,必要时进行登记,正常者方可进入。

4.加强场所、单位内的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空调通风系统使用时,其卫生质量、运行管理、卫生学评价和清洗消毒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要求。

5.加强对食堂、宿舍、卫生间、电梯间等重点区域和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加强垃圾分类收集、及时清运,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消毒。

(罗磊 胡婷婷 记者刘晓东)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外地来(返)绵政策有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