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多管齐下防范化解疫情风险

发布日期:2021-01-20 09:09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近日,记者从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组了解到,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同时全球新冠疫情加速蔓延,国内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为此,我市高度重视、聚焦重点,将从四个方面扎实推进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具体包括,做好农村和社区疫情防控。乡镇(街道)政府、村(社区)要全面落实“五有一网格”(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实施网格化管理)、“四个全覆盖”(即信息摸排、登记造册、健康码使用、健康监测)和“三个不举办”(即不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不举办坝坝宴、提倡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不举办聚集性宗教和民俗活动)的疫情防控要求,对茶馆、麻将室、游戏室、村民文化活动室等公共场所要严格管控。村卫生室(站)、个体诊所、门诊部不得出售退烧、止咳等药品,不得收治发热和上呼吸道等症状患者,发现上述症状患者1小时内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告,实行“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管理,以县区为单位启动预案、实施隔离。

加强“三类重点”人群管理。加强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在14天集中隔离期间至少开展4次核酸检测,居家隔离解除前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和不少于2次核酸检测。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区)的返乡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健康监测,无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的,由目的地社区组织核酸检测。

强化“四个防控”能力。提升信息化能力,积极利用好“四川天府健康通”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快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建设,统筹做好大规模核酸采样检测准备,加强采样人员和检测人员培训。提升人员隔离能力,各地隔离场所应常备不少于300个单间隔离房间。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强化定点医院高水平多学科救治能力,重症监护床位数不少于10%,定点医院(或独立院区)限时整体腾空、集中收治,做好储备医院和方舱医院人员、物资、设备准备。

压茬推进疫苗接种。各地正在按照国家、省上的统一安排部署,针对九类重点人群压茬推进疫苗接种。各接种点抽派精干力量、细心服务,延长工作日接种时间,开展周末和节假日接种。目前,全市已安全完成7万余剂的疫苗接种任务,无一例严重不良反应。

(记者 邓雪琳)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多管齐下防范化解疫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