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体系统2023年春季开学、学生心理健康、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16 09:08文章来源: 教育和体育局
字体:【    】 打印

2月15日,全市教体系统2023年春季开学、学生心理健康、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召开,市教体局副局长张登才、张忠祥、古奇、二级调研员胥执东出席会议并就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持续三年的新冠疫情给师生身心健康带来巨大影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政策的重大变化,积蓄三年紧张的防控压力在短期内释放,给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和校园安全稳定都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各地各校务必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准确把握新学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时刻保持清醒认识,积极主动采取措施,认真细致抓实各项工作,坚决守住红线底线,守护美丽幸福校园。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师生心理健康管理。积极开展心理健康专题研究与教育工作,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制定突发事件中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应急预案。开展师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及时关注帮助重点心理问题人员,建立责任清单,落实“一人一策”措施。因地制宜开展生命健康安全教育,特别要针对后疫情时期的心理反应、家庭教育冲突等问题加强教育引导。结合“开学第一课”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增进家校之间的交流互动,督促家长及时了解掌握子女的心理状态,指导家长掌握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与方法,更好地关心爱护子女身心健康成长。

二是要科学安排教育教学活动。针对上学期较长时间线上自学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在确保完成规定的课程要求和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刚开学可适当降低难度,从易到难,循序渐进,逐步深化,不得层层加码。按规定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和省定地方课程,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深入贯彻落实“双减”要求,进一步健全学校教学管理规程,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提高作业管理水平,着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统筹处理好考试、作业、日常评价、质量监测等方面关系,科学合理安排考试,大幅压减考试次数,严格控制试题难度,合理运用考试结果。

三是要做好新冠疫情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紧盯政策变化及时调整完善各项防疫制度、方案、预案,筑牢“市、县、校、老师、学生、家长”六位一体的防控体系。持续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调整防疫措施,提升学校防控能力,畅通救治绿色通道,做好学校物资储备。加强诺如病毒、手足口、流感、肺结核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师生健康监测,落实三检、因病缺勤追踪、休复学证明查验等健康管理制度。强化师生健康教育,增强师生的防病意识。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清理校园卫生死角,做好病媒生物防治和饮用水管理。定期开展全校性的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要全力守护校园安全稳定。积极开展“春安护校”行动,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针对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地质灾害、危化品管理、建筑及设施安全、食品安全、校园欺凌、未成年人犯罪、赛事安全、校外培训机构安全等方面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台账,落实责任,限期整改,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开足开齐生命、生态、安全教育课程,开展各类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基本安全常识,掌握必备安全技能。持续推进安全“五进”活动,采取传统方式与新媒体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等方式,不断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做好问题学生台账管理,强化家校沟通,加强关照、关爱,开展互助活动,积极发挥班主任、值班老师、宿管员作用,提前发现,提前干预,消除隐患。

各县市区、园区教体行政部门,市属高校、市直属学校(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业务部门负责人,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