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2021年学校秋季学期开学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8-23 11:25文章来源: 教育和体育局
字体:【    】 打印

8月20日,全市2021年学校秋季学期开学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在市教体局召开,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张学民、副市长蒋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田丛荣,市政府副秘书长陶筠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国际国内新冠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全市学校点多且面广,秋季开学人员大范围流动、师生集中聚集、外市外省新生报到,防控风险点多、任务艰巨。各地各校要认清当前形势,全面正视问题挑战,把握“三个始终”,提高认识站位,始终把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把确保师生平安健康作为政治任务,把平稳有序组织开学作为工作能力的检验标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压实责任,细化方案,严格审批,管住校园、管好师生,确保师生生命健康、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要坚持“四个严格”,全面保证平稳开学。严格开学审批,严禁未经审批、审批不合格、提前开学等行为。严格制定方案预案,确保“一地一策、一校一策、环环相扣、闭环管理、万无一失”,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严格健康监测,精准摸排和掌握全体师生员工的健康和行程状况,建立台账,精细管理。严格分批错峰开学,在确保师生员工绝对安全的前提下,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有序开学。把好师生入校审核关,严防师生带病入校。

会议要求,要落实“四项措施”,全面做好常态化防控。要盯紧学生、教师、员工、校园、家庭五个关键环节,拉网式排查校园防控风险隐患,确保校园安全。要严防输入风险,管好学校入口、管好人员、管好食堂等重点场所。严控大型聚集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谁组织谁负责”要求,严控校内大型聚集活动。科学有序安排师生错时就餐、合理住宿、避免聚集。加快12岁以上无禁忌人群疫苗接种工作,督促无禁忌应接尽接师生员工尽快完成全程接种。

会议要求,要压实属地、学校主体和教体主管责任,加强政府主导,教育、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合作,完善学校主体实施的秋季学校开学暨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建立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工作网络,合力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落实“一把手”责任制,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决克服松懈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一把手要靠前指挥,做到亲自抓、亲自部署、亲自督促,要对开学工作的各项环节、各个流程亲自梳理,做到心中有数。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把好学校开学审批、食堂冷链食品管控、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重点环节。要进一步从严追责,对学校疫情防控实行“零容忍”,同时要加强师德师风的教育监管和节假日放假安排等工作。

会上,市疾控中心对全市学校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培训指导,市教体局对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园区、科学城)政府分管负责人及教体部门主要负责人,在绵高校分管负责人,市直属学校(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教体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全市2021年学校秋季学期开学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