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18 15:23文章来源: 梓潼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1月17日,全县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总结调度今年以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听取县属国企监管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国资国企发展工作。县委书记刘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建出席会议。

刘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县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各地各部门和各县属国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主动担当,推动国资国企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刘强强调,要找准国企之“位”。要充分认识到企业的国有属性,明确其发展目标和改革方向,明确经营中主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进一步理清发展主业,坚定不移聚焦主业、突出主业,推动技术、人才、资本等各类资源要素向主业集中,向有经营行为、主业突出、可持续的国有经营公司转变,不断增强核心业务的资源配置效率、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要完善国企之“制”。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完善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要着力深化用工、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要推进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力度,实现组织任命经理层人员转换为市场化身份;要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优化完善企业中长期激励的政策制度,以市场化的理论、市场化的理念、市场化的手段,把企业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激发出来。要履行国企之“责”追求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是国有企业必须履行的职能职责,各县属国有企业要不断提升企业盈利水平,围绕自己的主营业务,以市场为导向,坚持用企业的办法办企业的事,努力创造更大经济效益;要提升企业融资水平,加快创新融资方式,做大做强融资平台,不断提升企业融资能力;要提升风险防范水平,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加快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有效防范化解企业风险。要把好国企之“关”。要严格把住国有企业的监督关口,从严格招投标实施程序,加强重点领域和运营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加大违法违规经营投资责任的追究力度三个方面发力,不断优化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全面消除国资监管越位、缺位、错位的现象。要筑牢国企之“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要深刻理解把握、坚决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聚焦政治引领强党建、选人用人强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强党建、责任落实强党建,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在国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黄建强调,国资国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特殊、作用特殊、使命特殊,做好国资国企工作责任重大、任务重大、意义重大。各国资国企要深抓“担当够不够、监管力不力、程序对不对、资金优不优、廉洁严不严、发展好不好”六个叩问,把脉问诊、去疴除弊。同时,在深化改革发展中全县各国资国企要提高政治站位,当好主力军。要认准自身定位,找准自身责任,始终坚决不移贯彻县委县政府相关决策部署,成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最可信赖的力量。要转变思想观念,敢于走出去。要坚持市场导向,紧紧围绕资产保值增值,积极推进国企改革,在项目建设、对外合作等方面打开新思路。要严肃规矩意识,体现法纪性。要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投资经营性活动,严肃对违规经营责任追究,强化国企项目管理,合理运用审计、督查、财务检查等监管手段,全面提高国企法纪意识。要完善内控管理,促进规范化。进一步深化国企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企业管理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模式及内部用人制度改革,规范企业管理,提高干事热情。要聚焦主责主业,打好组合拳。要聚焦企业以盈利为主责,强化成本管控,压减一般性管理费用和非生产性开支,优化主营产业布局,大力推动相同产业的业务整合,不断提高国企经营效益。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李果安排了国资国企改革及国企项目管理工作。会议通报了县属国企监管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情况。聚源公司、七曲山旅游公司、两弹一星文化公司、汇智公司、梓昌公司围绕企业发展、审计整改、项目管理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全县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