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洪波莅梓调研“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09-10 16:57文章来源: 梓潼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9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洪波带领省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代表专业小组深入到中国“两弹城”,实地调研“两弹一星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工作开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川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杜林平、副主任白涛等市县领导参加调研。

“两弹城”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院部旧址,是我国继青海海晏金银滩之后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总部。从1969年院部机关从青海搬迁至此,历经23年。于敏、王淦昌、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们在这里完成了29次核试验的实施,以及原子弹氢弹的武器化与定型科研。至今,这里仍完整保留着大礼堂、办公楼、情报中心、将军楼、邓稼先旧居、王淦昌旧居等60年代建筑物167栋。如今,两弹城已经褪去神秘面纱,成为红色旅游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杨洪波走进两弹城“两弹历程馆”、“两弹模型馆”、“三防教育馆”、“邓稼先旧居”、“王淦昌旧居”等地,了解“两弹一星”历史,询问文物保护情况,接受红色教育。杨洪波指出:要求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两弹城这一独特革命文物,学习和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要借助弘扬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吸引更多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和广大游客来两弹城,重温那个特殊年代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激情岁月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要充分发挥交流基地的平台作用和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据介绍:“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中国侨联以“侨与中国梦”为主题,以中华文化为核心,以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为特色,以华侨文化为纽带建设的交流平台,是侨联组织整合社会资源、推动优势互补的重要载体,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两弹城”是三线建设留下的宝贵红色文化遗产,其承载的“两弹一星”精神是共和国的脊梁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去年11月份,“两弹城”被中国侨联确认为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今年3月份,中国侨联在“两弹城”举行授牌仪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