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2-07-21 20:16文章来源: 县委办
字体:【    】 打印

7月21日,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县委书记何长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蒲浪涛出席会议,县政协主席衡洪志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祝润明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何长鹰指出,盐亭是丘区农业县,“三农”工作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基础。去年是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转段启航的第一年,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基础工作不扎实、对上争取汇报不扎实的问题。乡村振兴是“十四五”期间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一切工作容不得半点疏忽与闪失。全县上下要深刻认清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增强政治敏锐性,高度重视起来、全面紧张起来、迅速行动起来,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

何长鹰强调,要突出关键环节,精准施策补短板促提升。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细化落实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37”政策,扎实做好中央和省反馈问题整改、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促进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定增收等具体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抓实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建设。突出抓好脱贫人口增收工作,多措并举,广辟增收渠道,抓产业发展促增收、抓稳岗就业促增收、抓集体经济发展促增收。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抓好规划引领、抓好提升整治、抓实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围绕满意度抓好工作落实,加大政策宣传、大力走访帮扶,切实提高政策覆盖面,解决具体问题,为群众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共同提高群众满意度。

何长鹰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增强执行力落实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前提和基础,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全面压实责任。加强党建引领,坚持党管农村不动摇,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推行“月调度—季分析—半年督导+常态化监测+适时暗访调研”和“两书一函”制度,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务实开展结对帮扶,把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为履职为民的重要责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强化业务培训。在培训人员上,坚持向基层干部倾斜;在培训内容上,精准了解干部需求,把政策理论、实践经验贯穿其中;在培训方式上,不仅要有课堂教学,还要有现场讲解,着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学习、研读政策、钻研工作,努力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再上台阶。要切实转变作风。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干工作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必须真抓实干、建功一线,牢固树立“快就是好”的效率意识,讲政治、强担当,以“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的过硬作风、以更加高效的举措、更加卓绝的本领推动各项安排部署落地落实、提质增效。

何长鹰还就做好防汛减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他强调,当前,旱涝急转趋势明显,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持警钟长鸣和头脑清醒,保持敏感敏锐态度,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把基层基础工作做扎实,把预防转移工作做扎实。要层层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社干部包组”责任,确保每个地质灾害点、山洪灾害点都有人监测、有人预警,坚决守住安全度汛底线,坚决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祝润明就下半年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作具体安排;部分县级部门和乡镇作了发言。

在盐县级领导,有帮扶任务的县级部门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街道办主任)出席会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