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3-03-27 14:35文章来源: 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今天(3月27日),三台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梓州大剧院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三台建设、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言献策。


    梓州大剧院布置简朴,气氛庄重热烈。大会主席台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内高悬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四化同步、园区赋能,以产业大突破推动现代化三台建设大发展;坚定不移走基于农业优势和人口红利的工业强县之路,奋力推动从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向产业大县发展大县跃升;走在全市县域经济第一方阵,领跑全省农产品主产区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三台而团结奋斗”巨幅标语格外醒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执行主席吴明禹、杨增辉、邓章军、习巧玲、刘  勋、苏才德、刘建明、陈伟芸在主席台就座。唐顺江、贺强华、陈科先、敬勇、张欣、张津、梁帮浩、文远、胥红光、钟蓓、李建军、白明、王洵等县领导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应到代表415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72人,符合法定人数。

ad04c5f65eafe92fa24f8f6f2f50cfc.jpg

    上午9时整,大会执行主席、县委书记吴明禹主持并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根据大会议程,县长唐顺江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建议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唐顺江在报告中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三台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 要求,深入推进“1355”发展战略,较好完成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发展态势更加稳健;坚定不移促改革、扩开放,发展活力更加充沛;锲而不舍补短板、抓提升,发展基础更加扎实;用心用情抓民生、办实事,发展红利更加惠民;从严从细防风险、保稳定,发展底线更加牢固;持之以恒转作风、提效能,发展保障更加有力。

    唐顺江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面对多轮疫情和国际局势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经济大盘稳、发展质量优、内生动力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9.21亿元、增长5.3%,增速自2009年以来首次超过全市水平,居全市第2位,为13年来最好排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4亿元、增长9.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6%、6.6%。

    唐顺江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三台现代化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1355”发展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四化同步、园区赋能,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稳步走在全市县域经济第一方阵,持续领跑全省农产品主产区县,确保新时代新征程三台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唐顺江在报告中指出,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0%,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8%,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

    唐顺江在报告中提出,今年主要工作任务是:坚持特色引领、量质并举,加快现代产业转型升级;坚持项目带动、投资拉动,持续夯实县域发展支撑;坚持重点突破、全域振兴,更好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切实守住一片绿水青山;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厚植共同富裕底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筑牢风险防范屏障。

    唐顺江在报告中表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治建设、深化法制建设、推进效能建设、狠抓廉政建设,以更大力度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唐顺江说,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人民之托,勇扛发展之责,激发奋进之志,凝聚前行之力,奋力谱写现代化三台建设新篇章。

    杨增辉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杨增辉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及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三台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全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坚持党的领导,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依法依规,决定任免工作取得新进展;坚持有效监督,推动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坚持以民为本,促进民生改善展现新作为;坚持服务优先,代表作用发挥呈现新气象;坚持素质提升,机关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杨增辉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深度融入中心、全方位服务大局”的工作取向,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推动人大工作由重程序向重程序与重质量并举转变,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继续走在全市县域经济第一方阵,领跑全省农产品主产区县展现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主要抓好以下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持续深化拓展代表工作;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大会还听取了三台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三台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三台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听取了2022年及2021年跨年度县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和2023年县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有关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表决通过了补充三台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表决通过了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办法草案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d8f8d421f4dbe9afcfd69de229a5e42.jpg

    列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有:不是县十九届人大代表的县委、县政协领导,不是县十九届人大代表的县人大常委会历届主要领导,不是县十九届人大代表的部分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乡镇人大主席、乡镇人大副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办事机构副主任、县纪委派驻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组长、省市驻县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驻县省人大代表。不是县人大代表及县人代会列席同志的政协委员列席了大会第一阶段的会议。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三台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