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明禹检查督导部分乡镇地灾防治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25 09:22文章来源: 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7月22日,县委书记吴明禹前往潼川镇、塔山镇、中太镇等地,检查督导部分乡镇地灾防治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相关县级部门、乡镇负责人参加。


    在潼川镇梓州公园梓州阁前侧崩塌地灾隐患点、塔山镇柳池社区滑坡地灾隐患点、中太镇猫儿沟村滑坡地灾隐患点,吴明禹听取了地灾防治工作汇报,并细致了解了三处地灾隐患点的整治方案、群众搬迁撤离等工作。要求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和属地乡镇等要以对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将地灾隐患点整治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及时纳入各类整治项目;要理清思路,树立极限思维,做最坏的打算,用最好的工作方法。对紧迫性点位周边涉及到的经营商铺、居民住户要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工作,该暂时停业的停业、该撤离的撤离,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宁听骂声,决不听哭声,待整治完成后才能恢复生产经营和日常居住。县自然资源局要牵头对全县35个地灾点中的12个紧迫性点位在今明两天内迅速再核查一次,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逐一再次进行监测,迅速形成结论报告,不等不拖,立即整治。

    吴明禹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工作预见性,特别是要为下周即将迎来的新降雨周期打好提前量,时刻做好应对大风大雨天气的准备,尤其不能因天气放晴而放松警惕。要对危旧房、残破土坯房、简易生产用房进行全面排查排危,能拆除的尽量拆除,拆除后建渣要及时清运,不能影响环境。如不能及时拆除要设置警戒线和警示标识,加强管控,杜绝因强对流天气导致次生灾害。要密切关注今明两天太阳曝晒下地灾隐患点的变化情况,及时排查是否出现新的地质灾害点,特别是对已经搬离隐患区域的群众,在风险消除之前,不得让其急于返家。

    在塔山镇清溪村和中太镇七一村,吴明禹入户检查了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要求要坚决扛起责任,在做好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的同时,注重佐证资料收集、加强对脱贫户和监测户的动态管理;要践行“一线工作法”,把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加强脱贫村、脱贫户的跟踪监测和督导指导,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并化解处置,坚决防止脱贫村、脱贫户返贫;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和属地乡镇要关心、关注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及时掌握各类动态信息,做到精准帮扶,针对性地解决群众所需,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