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十四届第16次常委会(扩大)会议暨2021年度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14 09:52文章来源: 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1月13日上午,县委十四届第16次常委会(扩大)会议暨2021年度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召开,专题听取2021年度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评议。县委书记吴明禹主持并讲话。县领导唐顺江、杨增辉、贺强华、邓章军等出席会议。


    北坝镇、新德镇、西平镇、景福镇、鲁班镇等11位乡镇党委负责人和县科学技术局、县民政局等7位县级部门党委、党组负责人分别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述职,其中北坝镇、立新镇、秋林镇、县交通运输局、县民政局5名党委(党组)书记同步进行了述责述廉,与会人员对述职情况进行了评议。吴明禹认真听取并逐一进行点评。

    吴明禹指出,过去一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聚焦主责主业,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有效、干事创业实现突破、基层基础全面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在重视基层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对城市党建工作用力不够、基层治理骨干队伍建设不力、干部从严管理监督有差距、集体经济“消薄”有差距、党员教育载体提升实效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不平衡、机构编制超编消化难度较大等薄弱环节和短板瓶颈。

    吴明禹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吴明禹强调,要聚焦政治建设,牢牢把握党的建设的“根基”和“灵魂”,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贯穿于党建引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持之以恒提高理论修养、政治素养。要聚焦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着力强化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健全上下贯通、全面覆盖、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着力提升基层组织能力建设,深入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聚焦能力建设,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提能培训,突出抓好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将“三个不变”的基本原则一以贯之,深入推进实施村(社区)干部“头雁提能”三年行动计划和驻村帮扶“接力振兴”计划,持续健全产才相融、利益相连的“柔性引才”机制,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要聚焦监督执纪,坚持自我革命、强化政治监督、保持高压态势,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聚焦思想引领,不断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强化斗争精神、舆情监管和新闻宣传工作,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领导。

    吴明禹强调,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党建工作都抓实、抓细、抓深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继续走在全市县域经济第一方阵,领跑全省农产品主产区县。

    县委派出党委(党工委)书记、县级部门党组(党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