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坤:抓细抓实各项工作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日期:2022-07-29 16:34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连日来,县委副书记、县长姜坤带队深入我县各乡镇暗访督查调研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他强调,要高度重视、精准研判,抓细抓实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准备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预案是否进一步完善?”“应急演练是否达到效果?”“应对强降雨天气将采取哪些措施及时转移安置群众?”带着这些问题,姜坤一行先后深入古城镇、虎牙藏族乡、土城藏族乡、阔达藏族乡、水晶镇、江油关镇、平通羌族乡、豆叩羌族乡、锁江羌族乡等地的各村社,随机走访集中安置点群众、抽询监测人员履职情况、入户了解群众对防灾避灾知识的了解度,并对各地安全屋选址建设、应急演练、河道疏浚等防灾减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

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部分乡镇对汛期群众长期转移人员摸排不精准、不全面,未实现应转尽转,应纳入长转移纳入短转移,应纳入短转移没有纳入短转移,预警通知方式不完善,没有形成工作闭环,宣传力度不够,责任心不强,乡镇包保责任未落实,缺乏对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不会做群众工作。导致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树立不牢、排查隐患点不到位,安全屋选址不科学,存在新的安全风险隐患,存在畏难情绪问题,没有深刻汲取历史教训,姜坤现场进行了严厉批评。要求各地要对照督导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重点工作清单,落实工作责任,立即进行整改。

姜坤要求,各乡镇要深刻汲取山洪灾害教训,牢固树立极限思维,坚决杜绝麻痹大意、侥幸心理,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和地灾隐患点情况,以预警当命令,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态度,抓细抓实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准备工作。要进一步因地制宜全面研判、熟悉、修订、完善防汛防地灾应急预案,扎实开展好应急演练,让干部群众真正知道每个环节该干什么、要达到什么效果。要全面分类梳理地灾隐患点、山洪隐患点“安全屋”建设需求,加强临时避险场所和阶段性避险场所建设。要根据不同地域、隐患点涉及人群等,将棉被、药品、饮用水、食物前置储备在临时避险场所和阶段性避险场所。要做好暴雨预警信息发布后的应急处置工作,刚性落实“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工作要求,提前、快速、安全、全面、科学转移安置受威胁群众,坚决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强“防胜于救”意识的宣传,引导干部树立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和果断意识。要加强对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的宣传引导,让群众了解暴雨洪涝灾害的危害性,引导群众听从指挥,确保应转尽转。

来源:平武县融媒体中心编辑:庞子人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姜坤:抓细抓实各项工作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