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强化农村防火巡护 当好一线“宣传员”

发布日期:2022-01-21 10:21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一直以来,平武县把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具体实践,作为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要求,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

平武大桥镇森林占地面积广,村民多居于大山中,且临近春节,防火宣传工作显得更加重要,为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大桥镇精心组织专职巡回宣传督查队,在森林草原防灭火期间定期开启“宣传+巡查”模式,多措并举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全镇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巡护员苏全才说:“我们巡护员按照大桥镇党委政府的要求,在这段高风险期每天入户、入社宣传,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村上和党委政府报告。”

在寒假之前,平武县大桥镇李锦记博爱学校的老师也为孩子们讲解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知识。大桥镇结合“五进”行动,主动与镇内学校对接,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定期到校宣讲,让同学们不仅自己要牢记防火的重要性,同样也要把这些知识带回家。

平武县大桥镇李锦记博爱学校学生薛小涓说:“我们会从自身做起,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十不准’,不将火源带到森林里去,同时也将这些知识告诉给爸爸妈妈。”

据了解,大桥镇以多形式、全方位营造“齐抓共管、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除在主要林区入口设立检查站点、安装太阳能监控设备,落实公益性护林员强化值守监督检查以外,还在主要进村、入社路口定点设立宣传劝导岗站11个,组织村、社干部及公益性护林员每天轮流值班,常态化对过往群众开展宣传劝导,有效提升了分散居住群众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意识。

大桥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李伟说:“我们在林区边缘设置了6个语音播报器,放置了20套防灭服,5台风力灭火器以及相应的打火把这些设备。目前我们在田坝村和金堡村已经组织了一个村级演练,后面我们结合实际,将选一到两个点开展镇村联合性的防火演练。通过抓组织、抓宣传、抓巡查和抓装备这几个方面全力夯实大桥镇森林防灭火的安全网。”

文/图 龙宇威 肖立编辑:安轩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平武:强化农村防火巡护 当好一线“宣传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