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这三地获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示范村称号

发布日期:2021-03-01 09:02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日前,四川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宣读了四川省委、四川省政府关于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市、区)、先进乡镇、示范村的决定,并予以表彰。平通羌族乡桅杆村、响岩镇清水村、龙安镇义佛山村三个村被四川省政府命名为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平通羌族乡桅杆村位于平武县平通羌族乡,因“万亩梅林,十里花海”的美景而知名。桅杆村成片梅林总面积达1.1万余亩,百年以上成片古梅树上千亩。当地以梅树、梅花、梅果、梅产品为主要内容的“梅文化”和“梅经济”,保存延续了600余年。从2011年开始,桅杆村发展乡村旅游,政府投资完善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了43家农家旅游山庄,满足游客餐饮住宿需求的同时,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桅杆村以梅为“媒”,2017年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依托悠久的村落建筑、独特的民居风貌、浓郁的乡村文化以及多彩的羌族民俗风情吸引着各地游客纷纷前往。从2013年起举办梅花节,目前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梅花节旅游体系,促进了全乡共同发展。

 

 

 

响岩镇清水村位于平武县响岩镇,优质蜜桃种植面积5000余亩,蜜桃产业收入是群众致富增收的主要经济支柱。全村种植蜜桃有350户,其中达到10万元产值有30余户。清水蜜桃品种丰富,果大味甜,经发展成为了具有自身特色和较大知名度的品牌鲜果。每年来自县内外游客亲身体验采摘鲜美的生态桃,欣赏清水村桃园风光、品鉴鲜美生态桃、百岁老人祝寿、寿星赠桃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清水村不仅走品牌农业之路,注册清水蜜桃的商标,还成立了蜜桃专业合作社,通过“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为果农提供技术培训和联系销售等服务,形成了抱团发展的格局,依托着这一产业,村民们走上了一条富裕之路。

 

 

 

龙安镇义佛山村位于平武县龙安镇,村里一幢幢别有韵味的农家小屋错落有致。义佛山有着独特的自然气候,当地通过土地流转引进企业建立起车厘子种植基地,并于2014年种植各类品种车厘子88亩。依托车厘子种植基地,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增加了经济收入,实现顺利脱贫,并带动当地村民自发参与种植车厘子,截至目前,义佛山村的车厘子产业带面积近500亩,有效地拓宽了当地群众的增收致富渠道。义佛山在全县率先启动产业扶贫,整村推进产业发展,把产业发展与基础建设为作为主攻方向,以提升群众的内生动力、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为突破口,以提升群众的精神文明与经济发展为抓手,以改变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环境整治助农增收为目标的工作方法来解决群众致富增收,产业发展开创了“三、三”制模式助推群众积极性。

 

 

据悉,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是根据村特色产业、村落宜居、村风文明、村级治理、村民生活等方面进行评估评选,平通羌族乡桅杆村、响岩镇清水村、龙安镇义佛山村的成功上榜,对下一步平武乡村振兴工作实施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图 胡宇 编辑:安轩)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平武这三地获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示范村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