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平武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1-02-26 13:10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中国共产党平武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2月25日中国共产党平武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平武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5日在平武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0人,列席154人。

县委书记黄骏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平武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讨论了黄骏同志的讲话,审议通过了张伟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黄骏同志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方向。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驰而不息整饬“四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要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一致认为,黄骏同志的讲话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目标明确,彰显了县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充分体现了县委带头履行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强意志,为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全会总结了县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以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县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发展。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职责,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忠诚担当作为,服务发展大局,为平武守住零疫情“净土”和夺取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全会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任重道远,必须保持冷静清醒,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全会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武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以“全域创新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武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第一,聚焦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服务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加强政治监督上担当作为,紧扣疫情常态化防控、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持续监督、跟进监督。严明换届纪律,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逗硬追究相关责任。

第二,注重惩防并举、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战略目标。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对接落实行贿人“黑名单”制度,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发挥查案治本功能,推动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探索实施分层分类精准教育模式,增强警示教育实效。深入转变执纪执法理念,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落实案件质量责任制,健全案件质量检查评定办法,解决定性量纪不精准、书证提取不规范等共性问题。

第三,紧盯“四风”动向、持续精准发力,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盯住具体人具体事,优化正风肃纪督查方式,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强烈信号。深化“纪检护航·担当落实”干部作风建设行动,深入治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脱离实际、欺上瞒下,以及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聚焦项目建设抓作风转变,推动形成“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良好作风。坚决整治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多头重复监督检查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推动主责部门检视问题、健全制度、抓好执行。

第四,围绕民生民心、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对各项惠民富民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治理。督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持续深化“阳光问廉”,抓好“一卡通”治理等工作,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第五,健全工作机制、提升监督实效,持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系统评估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成效,高质量编制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全面贯彻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健全完善巡察工作机制,统筹运用常规巡察、“机动式”巡察、“点穴式”巡察等方式,持续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增强监督合力。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增强抓整改的系统性、实效性。深化巡察成果运用,精准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举一反三推动深化改革,推进巡察整改与基层治理相结合。

第六,履行监督专责,凝聚监督合力,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健全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在管好“关键少数”的同时,管住绝大多数。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在深化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中容错纠错。加大谈话函询说明情况的抽查核实力度,提升谈话函询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探索以同志式谈心谈话处置一般性问题线索,制定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等系列制度。开展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回访修复、主动关爱工作,调动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第七,坚持稳中求进、全域突破创新,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纵深推进“三联三强解三差”工作机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关键环节,全面总结“两单制”工作法的成功经验,持续强化对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村级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定加强村级监督工作意见,构建以纪检监督为主导的村级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完善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和移送的外部衔接、协调机制,推动纪法衔接、法法衔接更加贯通。促进完善党内监督同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第八,对标时代要求、强化自身建设,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对标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要求,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好向周永开同志学习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汲取榜样力量,奋发追赶、创先争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内部和外部监督的有效形式,切实维护队伍的纯洁性。坚持严管厚爱,关心关爱干部身心健康。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再创新局面,为高质量建设全省旅游生态强县和畅通活力幸福美丽平武,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武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图 何华 编辑:安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