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态环境、助力村民致富——平武山村与自然保护区“联姻”

发布日期:2020-11-20 10:03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文/范祥 祖明远)11月15日上午,平武县高村乡民主社区,20多名村民在300多亩高山蔬菜基地除草、施肥。再过两个月,这里种植的莴笋、包菜、胡萝卜等有机高山蔬菜将收获,经过订单销售后,有望给村民带来40多万元的收益。

民主社区是原民主村和老河沟自然保护区合并组建的农村社区,订单由保护区协助联系,山村和自然保护区成了其乐融融的一家人。

老河沟自然保护区成立于2013年。在四川省林业厅的支持下,四川西部自然保护基金会(后改名为四川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与平武县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此后50年的老河沟片区国有林的管理权交由基金会,并由大自然保护协会提供保护业务技术支持,由此成立国内首个政府监督、民间管理的民营自然保护区。

共建共治 融合发展

一方是外来的保护区工作人员,一方是土生土长的本地村民,在交往之初双方因理念上的隔阂,摩擦不断。

如何处理好“邻里关系”,一定程度上左右着保护区的发展。在实践中,民主社区逐渐探索出一条以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实现了自然生态保护与村民发展致富的共赢。

在老河沟党支部和民主村党支部的基础上,成立了民主社区党支部,保护区职工王林当选为民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同时成立的还有社区议事会,作为民主村与保护区事务交流沟通的主要平台。

现在民主社区搭建了“一核三会”组织架构,即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建立社区议事会、监委会、村委会,通过党支部委员会协调、议事会选择、监督委员会监督。如今,民主社区“三委一会”换届选举参选率达97.2%,其中老河沟保护区职工占总票数的5%,基本上社区每户在“一核三会”组织中都有成员。

“如何发展定制农业,如何发展农旅融合,如何保护生态环境……这些议题都是社区和保护区共同参与的。”民主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先勇说。

互信互助 携手共赢

据社区干部老李说,老河沟自然保护区修建了3处三级过滤污水处理设施,也将技术无偿提供给村民。

村民陈小红家是第一个示范项目。利用山坡地形,挖三个上下相连的池子,通过封闭发酵、砂石过滤和水生植物提取氮磷钾的“三部曲”,把洗脸、洗衣的生活污水变为二类水,能用来浇菜地。后来由平武县出资100多万元,建设了8个污水处理池,实现了社区全覆盖。

村民从中感受到的不只是便利,还有全新的理念。村民与保护区的共赢,核心在于发展模式。为此,依靠四川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拓展市场,当地村民发展起订单农业,大家种养的香米、核桃、花生、蔬菜、生猪和蜂蜜,全部以订单预付订金的模式进行直供直销,年销售额210万元以上,农户农产品年收入增长25%以上,民主村的人均收入由2014年7000元增加到现在的1万多元。

“让我感动的是保护区人员给村上成立的教育基金,村里的孩子从幼儿园到上大学,保护区都会给予一定资助。”王先勇说。现在,已累计发放了30多万元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共有100多个社区子弟得到资助,其中已有近30个孩子考上了大学。过去近一半村民在外地务工,如今大部分都回来发展了。(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