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逐梦小康绘蓝图——平武县脱贫攻坚综述

发布日期:2020-11-13 09:32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风光秀美的平武县城

(记者 任露潇)脱贫攻坚是一份历史“答卷”,而今年就是“交卷”的时候。

看,广袤的乡村田野,一个个村庄美丽如画,一座座新居星罗棋布,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项项产业生机盎然,处处风光好,村村气象新。

听,壮美的涪江之畔,“精准、精准、再精准”“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的号角声催人奋进,平武全县上下一派奋发向上、喜迎小康的热烈景象。

瞧,忙碌的田间地头,活跃着干部群众的身影,他们用双脚丈量大地,用汗水温润热土,精准发力战贫困,齐心协力谋发展,一张张笑脸洋溢幸福喜悦。

坝子乡帮扶干部帮助脱贫户采摘基地内车厘子

成绩的取得都不轻松,追梦的脚步从未停歇。

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平武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瞄准“两不愁、三保障”对症下药,聚焦“五个一批”精准施策,紧扣“六个精准”靶向攻坚,坚持“四个不摘”巩固成效,大力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9年3月,平武县以零漏评、零错退、零问题、零佐证、高质量通过省级脱贫摘帽专项评估,群众满意率达到99.7%,以排名全省第一方阵的优异成绩退出贫困县序列,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凝聚力量 构建脱贫帮扶大格局

上高山、越河谷;进村庄、入农户。

连日来,平武县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各地,实地查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产业发展等情况,检查督导脱贫攻坚工作,调研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利益联结、结对帮扶责任落实等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单位落实责任、抓细工作,强化问题整改、深化专项行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领导示范,以上率下;上行下效,整体推进。

平武县坚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构建起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高位推进,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平武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为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建立健全组织、责任、政策、督查、奖惩“五大体系”,强化力量、资金、措施、作风、动力“五大保障”,确保精准发力、靶向攻坚。按照“四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思路,制定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和年度脱贫计划,打好“2+7+22+N”政策组合拳,做到重点突出、路径清晰、系统优化,构架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四梁八柱”;组建73个驻村工作队,与各乡镇一起逐村制定脱贫方案、拟定脱贫项目、推动政策落实;6400余名帮扶责任人坚持每月入户帮扶,落实帮扶责任,形成了帮扶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大决战局面。

平武县茶叶企业运用先进技术炒茶

同时,借助衢江-平武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两地深入落实常态化互访和联席会议机制,互派党政干部和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挂职锻炼,不断深化友好交流合作,让协作规划有高度,帮扶措施有力度,项目推进有速度,协作成效有温度,推动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转变,扶贫协作向全面战略合作转变。

据悉,2018年至2020年,落实对口帮扶资金1.051亿元,建设项目60个;落实衢平两地县级部门、乡镇、村及学校、医院结对83对,捐赠结对资金698万元;签订《平武县—衢江区励志奖学金捐赠协议》,每年捐赠平武100万励志奖学金;落实社会帮扶资金1970.82万元,残疾人帮扶资金260万元,用于弱势群体关心关爱;签订《平武县—衢江区消费扶贫框架协议》,建立18家平武生态农产品展示展销厅,累计采购平武农特扶贫产品5114余万元;投资110万元建设“新零售村”,助推乡镇电商发展……

因地制宜 推动扶贫产业大发展

初冬时节,新鲜猕猴桃的采摘早已结束,而在平武县古城镇青阳村衢江-平武猕猴桃产业园,忙碌的身影依旧十分抢眼。

据了解,青羊村今年成熟的猕猴桃已是第二年成熟,品质有了更好的保证,但仍然处于初产期,总体产量还不算太高。根据种植户陈浩的计算,今年产业园的猕猴桃产量大约在4万斤左右,但在上市前就已经有不少人前来订购了。“行情这样好,也让我对接下来的采摘工作更有信心了。”

虎牙藏族乡贫困群众通过生产粮食酒摆脱贫困

青羊村猕猴桃产业园作为衢江-平武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00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后期还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进行产品销售。因此,猕猴桃产业园在注重产品品质的同时,更加注重扶贫效益。

立足自然资源禀赋,精准布局扶贫产业。平武县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依托“中蜂+”发展壮大生态有机农业,发展茶叶、核桃、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100万亩、食用菌1300万袋,建成平武果梅、蜜桃、车厘子等山区特色水果生产基地5万多亩,被省政府认定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成功申报“中国天麻之乡”,“平武果梅”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特色农产品品牌效应更加显现。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助力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持续强化旅游扶贫,差异化开发虎牙河、火溪河、老河沟、清漪江“四条沟域”,建成乡村旅游接待户700户、精品民宿83家,带动2000余户贫困群众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

同时,平武县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质量兴农,念好念实“优、强、特、新、绿、实”六字经,以平武中蜂+扶贫套餐产业为主导产业覆盖全县;以平武绿茶、平武核桃、平武中药材为清漪江片区、九环线片区和上山区3大片区支柱产业;以平武大红公鸡、平武黄牛、生态黑猪、平武食用菌和高山蔬菜为5大跨域产业;所有行政村确定N个“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的产业扶贫新格局和“全域规划、突出特色、龙头带动、联动推进、全域覆盖”的良好发展态势,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统筹衔接产业扶贫与产业振兴,建立乡村产业振兴长效机制。

补齐短板 促进基础设施大改善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俗语,也是真理。

走在平武县水晶镇青龙村的通村路上,整条道路就像一条缎带飘扬在青山绿水间,串起一个个村庄院落,为脱贫攻坚和区域发展注入活力。

青龙村的通村路与平松路相接,全长十余公里,主路面宽约4.5米,全部由混凝土路面铺就而成。这条路的建设通车,让水晶镇到青龙村最远村民小组的车程由原来的几个小时缩短至不到1个小时。

绵阳市脱贫之星高清禄正在查看自家蜜蜂养殖情况

事实上,青龙村的通村路不仅是一条“脱贫路”,也是一条“致富路”“幸福路”。公路建成后,越来越多的当地村民开始种植中药材。青龙村的药材规模化种植条件日渐成熟,不少村民更将药材种植作为家庭第一大产业进行发展。而这,也仅仅是平武县夯实脱贫之基,筑牢发展之本的一个缩影。

脱贫攻坚以来,平武始终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来抓,强化项目监管和效益发挥,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道路。脱贫攻坚以来,平武县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破解交通制约瓶颈,九绵高速、广平高速加快建设,6年来累计改造升级国省干线公路457公里,新改建农村道路1816公里、桥梁79座,新建波形护栏82公里,互联互通的乡村路网加快构建,以“二高二横三纵两环”为骨架的县域交通“主动脉”和通达村社的毛细血管路网基本形成,群众出行更方便、更快捷、更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脱贫攻坚中,平武县全面完成73个贫困村、175个非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安全饮水得到全面保障。大力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程、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工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逐步提升。

乡村风貌美,人居环境优。平武县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动“厕所革命”、垃圾清理、污水治理,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乡镇污水处理率均达100%,让乡村既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也能记得住乡愁。

坝子乡八洞村天麻喜获丰收

狠抓落实 形成政策保障大体系

“如果不是医疗救助政策好,可能我们家现在还背着沉重的债务,在贫困中挣扎,哪能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哟。”回想起自己在最困难时得到的扶助,旧堡羌族乡脱贫户向云兵发出由衷感慨。

因为一场意外,向云兵早在2008年就做过一场开颅手术。而2015年确诊的白塞氏病,让他不得不一次次放弃了外出务工的念头。加之这期间两个孩子的读书花费,一度让向云兵的家庭濒临奔溃。

为了帮助向云兵走出困境,帮扶干部积极帮助他落实医保政策,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向云兵申请到了2016年至2020年小额扶贫信贷5万元,用于发展特色香菇种植,生猪养殖产业。此外,向云兵一家还享受到了农村D级危房改造政策,“四改两建”政策,农村沼气池建设……好的扶贫政策不仅给了向云兵持续发展产业的动力,更直接改善了他的家庭生活条件,从新建的小平房,到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再到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向云兵家的增收从此有了保障。

平武县认真对接国家、省市出台的系列扶贫政策,紧密结合实际,形成了一套保障有力、措施有效的政策体系,精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让贫困学生有学上,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住上放心房、喝到安全水。

整合资金资源,发挥集约效应。加强资金统筹调度,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集中用于脱贫攻坚。强化惠农政策落实,各类农业投入、农业项目集中投放贫困村,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奖补政策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同时,出台扶贫攻坚资金管理办法,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平武县高村乡农村新风貌

落实帮扶政策,激发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平武县设立教育救助基金850.1万元,累计救助4250人次,发放634.05万元;设立1320万元卫生扶贫基金,累计救助8044人次,发放1087.67万元;贫困家庭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100%,贫困群众“一站式”报销费用,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比例严格控制在10%以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病举债等现象有效遏制。

建强堡垒 实现基层组织大提升

“疫情来势汹汹,但是我们依靠党组织,就会有强大的战斗力,更能守住脱贫成果,守住老百姓的脱贫致富路。”回忆起年初,现年70多岁的水晶镇社区党支部书记秦光明依然十分激动。

当时正值抗击疫情最为艰难的时候,同时也是打响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关键时刻。为了实现“双胜利”,水晶镇600余名共产党员勇担责任和使命,冲锋在前,和时间赛跑,全力开展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发挥各个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涪江源头竖起了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也在全镇1.3万群众心头垒起了一座阻挡疫情的“红色长城”。直到恢复生产秩序,水晶镇也未出现一例感染患者,不仅守住了脱贫成果,更坚定了群众的致富信心。

建个好支部,胜过帮钱物。

平武县始终坚持将基层组织建设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来抓,着力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平武县古城镇阳南村集体经济分红

基层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平武县实施贫困村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村干部办公、党员活动、群众办事有了规范固定的场所,广播、电视、互联网实现了“村村通”,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显现。把贫困村党组织作为后进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和建设,配齐配强村级组织,全覆盖选派大学生村官、引进优秀本土人才,精心挑选贫困村第一书记,为贫困村打造了一支“不走的”工作队。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注重将致富能手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通过设岗定责,组织有帮带能力的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在脱贫攻坚的壮阔历程中,平武县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尽锐出战、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决战决胜,带领群众广开增收之门,拓宽致富之路,确保按时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书写出无愧于新时代的壮丽篇章。(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凝心聚力 逐梦小康绘蓝图——平武县脱贫攻坚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