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每位燃气用户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2-01-10 15:55文章来源: 绵阳科技城新区
字体:【    】 打印

致每位燃气用户:

据统计分析,90%的燃气爆炸事故均由于燃气用户安全意识薄弱,使用不当;燃气设施如阀门、胶管、灶具和燃气管道等遭破坏造成燃气泄漏,同时燃气具存在质量问题。燃气爆燃事故时有发生,给社会和家庭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甚至是人身伤亡。

秋冬季,又是燃气事故高发的季节,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我们习惯门窗紧闭,导致燃气处于密闭空间内,极易发生燃气汇聚,稍遇明火就会发生燃爆的情况,非常危险,不容小觑。燃气安全绝对不能忽视!

燃气安全警示片一


燃气安全警示片二


一、居民使用的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是一种易燃、易爆,无色、无味、无毒的气体,密度比空气轻,燃烧时有微微发光的浅蓝色火焰。甲烷在空气中的爆炸极限:密度高于5%、低于15%。因此,极易引起事故,危及燃气用户及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为便于察觉和检测,燃气公司向天然气中加入溴剂,产生易被人感觉的特殊味道。

二、燃气具的使用:为保证安全,燃气具应使用正规厂家生产,带有合格证且达到国家有关规范要求的产品,不能贪图便宜使用无法保证使用安全的劣质产品,不能在不通风的房间内使用燃气具。根据国家标准《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GB 17905-2008规定:家用燃气灶具使用年限为八年,天然气热水器的使用年限为八年,天然气燃气表使用年限为十年,超出年限应及时更换,否则易发生燃气泄漏。

三、连接灶具应当使用燃气专用不锈钢波纹管,配合使用燃气泄露报警器和自闭阀,切实保障安全。连接灶具使用软管,寿命短、易老化、易鼠咬,一旦出现漏气不被察觉,极易产生安全事故。

    四、严禁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直排式热水器。灶具必须带有熄火保护装置,避免水沸火灭造成事故。使用燃气时必须保持室内通风,并做到人离、火灭、伐关(关灶具阀和另一端的火嘴阀)。灶具上下周围不要有易燃物品,如窗帘、纸张、塑料布、抹布、油料等,避免引起火灾。严禁在安装燃气器具的房间内住人或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五、怀疑漏气紧急处理:第①步:立即打开窗户通风。第②步:立即关闭阀门切断气源。第③步:请务必到室外安全地方拨打相关燃气公司服务电话,由燃气公司派专业人员检测、排险。(严禁开启抽油烟机、排风扇等电器;严禁操作电器开关如开关灯、按门铃、拨打室内电话或手机等,避免引发爆炸。)
    六、燃气用户及相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操作公用燃气阀门;不得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不得将燃气管道作为负重支架或者电气接地引线。燃气具的安装应由专业人员进行。

    七、进行破土动工时,应先了解地下燃气管线的埋设情况后再进行施工,避免造成燃气泄漏,产生安全事故。

天然气常识

1.天然气是清洁能源,主要成份是甲烷(CH4)。

2.热值高,一般在9000大卡/立方米以上。

3.能源效率高,一般燃煤电厂的能源利用率不超过38%,而天然气发电效率可达 52%以上。

4.用途广泛,主要用于发电、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化工原料、汽车燃料(天然气汽车)等。

天然气使用应注意事项

1.严禁在安装有天然气设施及燃气具的房间住人。

2.用天然气一年四季都要注意排气通风。若门窗紧闭,长时间使用热水器,室内空气耗尽,会发生缺氧窒息。

3.热水器必须安装排放废气的烟道,烟道排气必须放在大气中。

4.要防止火焰被汤水溢熄或被风吹熄。请您使用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安全性灶具。

5.若发现天然气泄漏等异常情况,严禁使用明火检查。

6.连接灶具的胶管要使用燃气专用胶管,经常检查,定期调换。

7.严禁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火源,严禁在厨房存放液化气、煤油、汽油、油漆等易燃易爆物品。

8.使用燃气时,人不离火,火不离人,人离火关,以防止水沸腾溢出浇灭火焰造成漏气,防止烧干锅引发火灾。

安全使用燃气灶具注意事项

1.了解燃气的安全特性,按燃气设备说明书要求操作。

2.使用燃气时,要有人照看,防止火焰被汤水溢熄或被风吹熄,请使用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安全型灶具。

3.经常检查连接灶具的橡胶软管是否压扁、老化、轧头是否安装正常,胶管使用不超过18个月。

4.燃气灶使用周期为8年。

5.发生燃气泄漏时应立即关闭燃气表前阀,轻轻打开门窗通风,严禁使用明火检漏,严禁开启或关闭电器开关,严禁在室内拨打电话。

6.临睡以前要检查燃气开关是否全部关闭。

使用燃气热水器的安全常识

1.安装燃气热水器要请持有燃气专业证书的人员。

2.燃气热水器必须安装排放废气的烟道,烟道排气必须排放到大气中。

3.安装燃气热水器时要仔细看清楚水、气接口位置,严禁将燃气与自来水接口接反。

4.使用燃气热水器时要适当开启门窗,使空气对流,避免室内缺氧而引起人员窒息。

5.燃气热水器的保养清洗每年一次。

燃气泄漏怎样报修、处理

如果您的燃气设备发生泄漏,应立即到户外安全地带拨打敦煌天然气公司报警报修电话,在天然气公司检修人员未到之前,用户应轻轻关闭表前阀,轻轻打开门窗通风。严禁操作灶头开关,严禁开启或关闭电器开关,严禁在室内使用明火,严禁在室内拨打电话。

气体中毒人员的抢救处理

发现有人发生气体中毒,应立即打开门窗,并将患者抬到室外通风处,帮助患者做人工呼吸,中毒严重者要送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治疗。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致每位燃气用户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