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17 11:27文章来源: 江油市
字体:【    】 打印

1月14日,十四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市县巡察工作会暨省委巡察工作联系点座谈会精神,听取了市委各巡察组关于第一轮巡察工作情况的汇报。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元承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巡察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形式,也是优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重要制度保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在时效、质效、长效上下功夫,把本届市委的巡察工作做得更好,让江油巡察在全省“创一流、上台阶”中走在前、做表率。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罗鉴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钧风参加会议。

元承军指出,要坚持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巡察定位、方针、重点、方法心中有数,对被巡党组织职责使命、地位作用心中有数,深刻理解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监督标准是“四个对照”的基本概念,既讲政治,也讲政策。要坚守政治巡察的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立足实际,着力从“三个聚焦”方面发现问题,做深做实做细巡察工作。要坚持做到“四个紧盯”,紧盯职能职责,从问题看责任、从业务看政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看在不同领域、时期、阶层方面存在的责任落实、问题整治等情况;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看权力是否存在腐败、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看履职尽责的偏差。

元承军要求,要切实狠抓整改,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压实责任抓整改,深入剖析根源,科学制定方案,列清单建台账,逗硬落实,推动全面整改。要强化监督抓整改,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既要抓好整改落实,也要完善制度,切实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元承军强调,要加强规范化建设,纵深推进巡察高质量发展。要结合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及市委重点工作,深化对村(社区)巡察,稳步推进全覆盖。要强化实际运用,严格执行上级现有制度,确保巡察每个环节、每个程序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要建立健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扎实做好情况通报、沟通会商、干部抽调、线索处置等工作。要强化巡察干部教育培训、实战锻炼和作风建设,建立完善巡察干部准入、管理、监督和激励机制,加强专业化建设。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作用,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持续加强数据动态管理、汇总分析、信息共享,加强信息化建设。

会议还审定了《中共江油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试行)》《江油市委巡察机构与市人大机关、市政协机关协作配合暂行办法(试行)》等文件。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市委巡察组副组长、专员参加会议。

(融媒体中心:肖川、冯蔡)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十四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