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劲主持召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会议暨区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2-08-01 13:51文章来源: 区宣传文化中心、区综合办、区市政绿化中心
字体:【    】 打印

7月29日,区党工委书记、区文明委第一主任、区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兰劲主持召开绵阳经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2022年第1次会议暨绵阳经开区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领导小组2022年第2次会议。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鼎以及在家区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文明办和省、市文明委相关会议精神和今日上午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对文明城市创建及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塘汛街道、松垭镇、城管执法大队和交警直属五大队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一个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有影响力的城市品牌。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既是确保绵阳在本轮迎检中取得较好成绩、实现保牌进位的重要工作支撑,也是营造整洁、优美、文明城乡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抓手。全区各部门(单位)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文明委对全市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以抓实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为突破口,全力以赴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要把准关键重点,积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持续健全运行机制、优化志愿服务,重点聚焦“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工作,精准实施一批文明实践活动项目; 要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突出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要大力培育文明风尚,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广泛开展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网络等专项行动。 在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上,要坚持“条块结合、属地为主”原则,健全“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工作体系,把主体责任、推进责任逐项分解落实到区级有关部门和街镇、社区(村);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以点带面、综合施策,确保在点上集中突破、线上有效延伸、面上整体推进。 要强化宣传引导,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统筹做好党的二十大各环节的理论学习宣讲、主题宣传教育、舆论引导等工作,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拓展宣传途径、丰富宣传形式,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进一步调动企业、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大问题曝光力度,依法依规加大处罚力度,切实让环境真变化、群众真受益。 要形成工作合力,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上,区文明办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扎实抓好既定目标任务的指导、推进和落实;各成员单位要树牢大局意识,把精神文明建设同各自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街镇、各创建大口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认真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在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上,区环境提质办要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职能,持续健全工作机制,推动面上工作按照既定计划加快实施;各责任部门和街镇要建立任务清单,逐一明确责任、措施、时限等要求,做到人、岗、责“三位一体”,推动各项工作快落实、快见效。区文明办、区环境提质办要会同区目督办,加强督促检查、考评考核,形成“部署、落实、督查、反馈、改进”的工作闭环,确保各项工作不断提速增效。

会议审议了《绵阳经开区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送审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