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涪城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大会②|涪城区第三届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17 14:21文章来源: 区委宣传部
字体:【    】 打印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3月17日,涪城区第三届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全面总结2022年度全区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安排部署2023年度民生工作。区委书记邓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化拓展西部地区共同富裕的涪城路径,加快把涪城建设成为共建共享的“有福之城、温暖之家、和谐之地”。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虚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建,区政协主席杜正茂,四川绵阳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维出席会议。

就学习领会习近平民生思想,邓辉指出,民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放在心中的大事,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形成习近平民生思想,为涪城坚持共享发展,加快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民生思想为指引,加快推动民生事业由“保障型”向“品质型”转变,在接续奋斗中兑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邓辉总结了近年来全区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他指出,2019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坚定践行习近平民生思想,把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最鲜明的价值取向,坚持全面与重点统筹兼顾、兜底与优质协调共进、发展与共享相辅相成,教育振兴三年计划顺利实施,城镇困难群众精准帮扶用心用情,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民生“十心行动”统筹推进,全区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丰硕成果。这些实践路径和工作成效,顺应发展大势,契合涪城实际,贴合群众期盼。

邓辉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2021年,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科学谋划到2025年的民生目标,鲜明“十心行动”作为抓落实的主要举措。要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聚焦“十心行动”2023年重点任务,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把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一项一项变为可感可及的幸福实景。

邓辉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涪城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入了推进共同富裕的新阶段,人民群众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对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多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要把文化惠民工作作为民生事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邓辉强调,要优化文化惠民布局。构建区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公园+文化、小区+文化、大堂+文化、民宿+文化”,大力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文化“微空间”,加快构建全域半小时公共文化服务圈。要升级文化惠民设施。推动“涪城云”、文化馆、图书馆等线上、线下平台改造升级,探索传统文化阵地运行模式创新,支持电影院、剧场等文化场所提升品质、丰富场景,在美丽街角、口袋公园等公共区域深度植入城市文化元素,为群众提供优质多元文化服务。要加大文化惠民供给。常态化开展惠民活动、公益行动,大力培育新兴文化业态,融入更多现代时尚品质元素,打造更多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文化消费场景,让更多优质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打造文化惠民品牌。以欧阳修文化为主打品牌,以“天青苑”川剧文化、非遗文化、“涪鸥”芭蕾舞文化、“五朵金花”乡村旅游文化等为特色品牌,不断开发出具有涪城符号、绵阳韵味的个性化产品,让涪城文化产品真正“热”起来、文化招牌真正“亮”起来。

会议组织观看了涪城区2023年“十心行动”民生“大礼包”视频,并就《涪城区城镇困难群众精准帮扶“五润行动”计划扩面增效工作方案》《涪城区文旅品牌锻造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作了说明。

会上,涪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张雷、绵阳锦欣善行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红、牧云轩残疾人灵活就业基地负责人欧阳曼娘、城厢街道解放街社区居民陆维琴、城郊街道新庙社区居民黎清平、城厢街道铁牛街社区勇拓洋楼党支部书记王朝富作了交流发言。

区级领导,四川绵阳工业园区领导,区级部门(单位)主要(常务)负责人,区人大社建委、区政协教科卫体委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两代表一委员”、基层代表、群众代表、团体(企业)代表、民生实事义务监督员、部分媒体相关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新闻链接

近年来,涪城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民生思想,以“十心行动”为主抓手,着力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成功入围全国幸福百强区并晋级升位,《民生改革“十心行动”促进共同富裕》入选2021年“中国改革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教育振兴三年计划顺利实施:先后投入资金11亿元,实施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8个,新增学位1.2万个,有效化解“大班额”和“入学难”问题。大力度推进“大学区制”改革,将区内46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分为城南、城北、城西“三大学区”,领航学校在教学资源、师资力量、设施设备等方面向学区内学校全面开放,促进全域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共享。

城镇困难群众精准帮扶用心用情:精准实施“润心”行动,定期在春节、国庆、重阳、助残日给予关爱补助,全面落实水电气减补、代缴参保和定制保险等政策。精准实施“润康”“润安”行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的基础上,报销比例再提升19个百分点,报销总费用达90%。精准实施“润禾”行动,在全面落实国家现有教育资助政策的基础上,从幼儿园到考上大学,每人每年按3700-5500元标准资助。精准实施“润视”行动,按照每户每年210元标准减免电视收视费,免费提供文艺培训、图书借阅等服务,累计帮助1116户家庭享受电视服务。

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优质资源布局更加均衡,累计投入6.18亿元,高标建设涪城区中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吴家、青义、杨家3个镇卫生院顺利建成区域医疗次中心,新建标准化村卫生站50个。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市人民医院建成三乙医院,骨科医院成为全市首家三甲专科医院;引进高层次人才252人,建成省级重点专科4个、市级重点专科17个;“智慧医疗”全力推进,群众看病“一网通”。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先后累计投入2.66亿元,出动医护人员5.5万余人次、排查来返涪风险人员77.8万人次,打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民生“十心行动”统筹推进:照护“一老一小”,建成家庭养老床位420张,推动适老化改造200户、上门服务养老1.1万人;扩大普惠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全区托幼机构增加至78家、托位增加至1700余个。夯实基层治理,全面构建全科网格治理体系,妥善解决涉地涉房等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布局建设“党群暖心驿站”13个。筑牢安全防线,投入212.4万元在331个老旧小区增配消防基础设施1.45万处;改建电动车集中充电点115处、1160个;逐栋逐户“送检上门”燃气安全34.4万户,隐患整改率100%。

罗明金/编 洪刚/核 曹坤/审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