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绵阳市涪城区委七届二次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12-30 21:18文章来源: 区委宣传部
字体:【    】 打印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涪城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2月30日在涪城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区委委员33人,区委候补委员6人。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邓辉作了讲话。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区第七次党代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邓辉代表区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绵阳市涪城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和《中共绵阳市涪城区委关于奋力当好“五个排头兵”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的决定》。邓辉就两个《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深刻领会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深刻阐述,对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出重要要求,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全会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持续取得新进展,汇聚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的强大合力。聚焦学史明理悟思想。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扎实开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学习教育,深化“四史”宣传教育,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聚焦学史增信强定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聚焦学史崇德铸忠魂。坚持从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中汲取精神养分,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着眼事业后继有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我区党员干部队伍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聚焦学史力行践初心。勇于担当作为,增强斗争精神,狠抓执行落实,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全会指出,市第八次党代会科学擘画了绵阳新时代发展宏伟蓝图,对涪城提出了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当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改善民生、党的建设“五个排头兵”的重要要求,既鲜明指出涪城战略地位重、产业基础好、创新资源多等发展优势,又明确要求涪城在高质量发展上要挑大梁、走在前、作示范,是市委对涪城工作提出的总要求,也是涪城未来发展的总命题,引领各项工作的总纲领。区第七次党代会聚焦高质量发展,作出深入实施“三千工程”,加快建设“四个强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的战略谋划,与当好“五个排头兵”的重要要求方向一致、内涵统一、高度契合。

全会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增强责任意识、机遇意识、进取意识,把当好“五个排头兵”的重要要求与区第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融会贯通、一体推进,笃定争先进位之志,铆足拼搏实干之劲,保持昂扬奋进之姿,把市委对涪城的发展期望,转化为勇争一流的坚定信心,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成效,奋力推动涪城在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的新征程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全会充分肯定区委六届十一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区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克难奋进、苦干实干,集中精力抓好了“学习宣传贯彻上级重大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区镇村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系统谋划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完善营商环境‘三度服务’体系、应对突发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探索西部地区共同富裕的涪城路径”七件大事,“四个强区”建设扎实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党建引领坚强有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新征程,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全会强调,2022年,是涪城系统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当好“五个排头兵”、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夯基蓄势之年;也是区镇村领导班子换届后,新班子全面接棒履职的起始之年。全区工作总体思路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当好“五个排头兵”,深入实施“三千工程”,加快建设“四个强区”,着力办好“十件大事”,推动西部现代化强区建设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全会要求,对标当好“科技创新排头兵”,集聚科创产业,壮大科创主体,优化科创生态,促进科教融合,持续推动科技智谷和环西科大两大组团加速突破,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加快建设“科教强区”,为绵阳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多作贡献。对标当好“产业发展排头兵”,做大先进制造业,做优现代服务业,做精现代农业,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建设“产业强区、开放强区”,为绵阳率先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多作贡献。对标当好“城市建设排头兵”,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繁荣发展城市经济,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全域强区”,为绵阳优化经济地理、增强发展协调性多作贡献。对标当好“改善民生排头兵”,深入实施“十心行动”,全力发展民生事业,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推进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绵阳民生福祉大幅提升多作贡献。对标当好“党的建设排头兵”,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凝聚理想信念的精神力,夯实强基固本的组织力,强化狠抓落实的执行力,增强自我革命的免疫力,提升改革发展的领导力,擦亮“五力领航”党建品牌,为绵阳党建质量大幅提升多作贡献。

全会要求,坚持抓重点、重点抓的工作思路,系统抓好“重大会议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科技城新区涪城片区突破发展、擦亮新时代涪城教育的‘金字招牌’、顺利完成省级工业园区挂牌工作、建成投用‘绵州记忆’特色街区、‘湖光山色’农业主题公园开园、高效服务保障绵阳高铁南站建设、扎实做好城镇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创新城市基层治理、筹办建区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等2022年度“十件大事”,支撑带动全区各方面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新局,奋发有为谱新篇,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在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区委书记邓辉就如何贯彻全会精神,围绕抓落实这一主题作出强调。

邓辉指出,抓落实是讲政治的根本体现、是成事业的重要法宝、是除积弊的现实要求,在迈向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全区上下必须从思想上深化对抓落实的认识,切实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邓辉强调,要把准方向抓落实。把准政治方向,始终做到政治上坚定清醒、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不偏不倚;把准发展方向,围绕当好“五个排头兵”新定位新使命,聚焦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深入实施“三千工程”,加快建设“四个强区”,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准为民方向,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解决热点难点痛点,精准精细落实利民惠民政策。要提升本领抓落实。持续解放思想,以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以全球视野观察大势;提升专业能力,学习新理论、新技术、新模式,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注重调查研究,把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要雷厉风行抓落实。紧盯目标,始终聚焦“三千工程”“四个强区”不动摇,把谋划的项目落实好、既定的目标实现好、遇到的难题解决好;立说立行,对区委的决策部署、工作安排,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不折不扣,做到落实目标不走样、落实力度不衰减、落实任务不缩水。要创新巧干抓落实。抓住重点关键,紧抓“十件大事”和年度重点工作不放,以重点带动全局、以关键激活全盘;敢于改革创新,用创新思维、改革办法、市场手段抓落实,突破瓶颈制约,打开工作局面;善于借势借力,把发展优势、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势能,借势借力推动涪城高质量发展。要务实作风抓落实。价值取向要“求实”,始终把实干当作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政治责任、一种工作态度,不说不得行、多说怎么行;方法举措要“务实”,从具体环节抓起、从具体问题抓起,用实干赢得实绩、用实绩标注担当、用担当推动发展;工作推进要“落实”,少喊口号、多干实事,少说空话、多解难题,少做虚功、多抓落实。要只争一流抓落实。追求一流质量,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品质,接手的事使出自己最大力气,出手的事达到自己最高水平;追求一流效率,对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抓落实;追求一流业绩,敢于向高处攀、和强者比、与能者赛,力争有更多工作能够在全市领跑、全省领先、全国竞争。

就如何保障抓落实。邓辉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树立大局意识、强化统筹兼顾、践行项目思维,确保工作各环节有效对接、紧密协同、相互促进,每项工作能够按时保质完成。要坚持“三精”标准。坚持工作精细化、精致化、精品化,不能仅仅满足于把事情干成,更要把事情干好干出彩。要坚持科学考核。运用科学方法、严格逗硬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要坚持团结协作。增强合作意识、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处理好“统与分”“主与从”“条与块”的关系,持续深化工作运行机制,形成既各司其职又相互协同的抓落实工作合力。

杨海燕/编   杜青/核   曹坤/审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中共绵阳市涪城区委七届二次全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