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昊天在县级领导干部和乡科级主要负责
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上强调
牢记嘱托、勇争一流
加快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

发布日期:2023-03-08 23:00文章来源: 北川县委办
字体:【    】 打印


3月4日至8日,县级领导干部和乡科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举行,县委书记李昊天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并主持结业式作结业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特别是我县石椅村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省委市委读书班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各项重点任务在北川落地见效,加快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

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福兰主持开班式,县政协主席王军、县委副书记宁顺飞、代小龙出席。


李昊天在主题报告中首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梳理和领学。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县上下必须坚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把握好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把握好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要把握好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深刻论述;要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要把握好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部署要把握好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

李昊天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常学常新的过程。要在全面学习上作表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特别是我石椅村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读原文、悟原理,不断加深认识理解。要在全面把握上作表率。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把握其在目标上、部署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安排,贯穿和运用到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全过程。要在全面落实上作表率。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紧紧围绕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县委五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谋划和推动本地本部门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随后,李昊天从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进行深入阐述。他指出,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对四川和绵阳现代化建设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对北川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县上下,要全面学习领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全力抓好落实,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

李昊天强调,要深刻把握、认真落实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要突出新型工业化的主导作用、信息化的牵引作用、城镇化的载体和平台作用、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作用,全面推进“四化同步”。要持续推进县城与乡镇、老安昌与新永昌、县城与绵阳主城区“三个统筹”,努力形成具有北川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路径。立足“四大片区”功能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创新协同机制,打造各具特色的片区经济板块,推动各片区共同繁荣发展。

李昊天强调,要主动对标、融入服务市委“五中心一枢纽”战略部署。要服务打造成渝经济副中心,推动经济总量和质量互促并进。要服务打造成渝科创副中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要服务打造成渝消费副中心,努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文旅消费带动全社会消费。要服务打造成渝金融副中心,支持各类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股权投资机构参与北川经济社会发展。要服务打造成渝教育文化医疗副中心,聚焦教育、文化医疗等民生关键小事,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要服务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加快构建北川外联内畅综合交通体系实现交通骨架网络“加密、升级、联网”。

李昊天对加快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作出安排部署。他指出县第五次党代会确立了加快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的目标,县委五届四次全会进一步细化了建设“先行县”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北川要锚定发展目标不动摇,加快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

李昊天强调,经济体量彰显综合实力,是实现“先行”的核心指标。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旅游产业化,在谋划包装、对上争取、项目招引、签约落地、要素保障、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大突破,加大助企纾困支持力度、构建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培育体系、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持续做大经济体量,提升综合实力,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创新创造提升发展速度,是实现“先行”的不竭动力。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以思维创新引领工作变革、以制度创新释放发展动能、以服务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北川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动力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是实现“先行”的重要支撑。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省委、市委的亲切关怀,以真抓实干奋力实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交通建设释放开放活力,是实现“先行”的必由之路。要持续深入推进交通设施建设攻坚行动,打通外部联通“大动脉”、构建内部畅通“微循环”、提升道路质量“新能级”,加快构建起“内畅外联”综合道路交通体系。社会事业承载民生温度,是实现“先行”的坚实保障。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快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全力统筹安全与发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全县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党的建设决定事业成败,是实现“先行”的根本保障。要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深化作风建设、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引领和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继往开来、行稳致远

李昊天在结业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石椅村重要指示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推动北川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形势很好、压力很大,必须勇争一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将北川各项事业发展推向前进。

李昊天强调,要立说立行不等待,强化效率意识要知道做什么,时刻保持敏感敏锐,认真履职尽责,争做“眼里有活”的干部。要知道怎么能做好,提高站位放大格局,不断强化系统思维,在推动工作中既要做到依法办,更要做到有法办。要快速见成效,任务一安排,马上就推动,工作一布置,马上就落实,能快就快、大干快上,发扬钉钉子精神,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达目的绝不收兵的韧劲,一抓到底、形成闭环、见到实效。

要敢想敢为不畏难,强化斗争意识要把斗争体现在勇于改革创新、开拓前行上,突破传统、大胆尝试,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解决复杂问题。要把斗争体现在勇于直面矛盾、破难而进上,坚决向阻碍发展的制度开刀、向逃避推诿的干部亮剑,破解发展中各种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要把斗争体现在勇于自我革命、带头示范上,担得稳担子,抗得起压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要同心同德不旁观,强化协作意识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把自身工作放在全县发展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动,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要善于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立场看问题,正确处理上下级之间、单位部门之间和群众之间的关系。要坚持相互补台,树立合作共赢、共同出彩的意识,坚持分工不分家,既要勇挑重担、唱好主角,又要注意协同,当好配角,形成“你建项目,我配套”“你招企业,我服务”的良好氛围。

要尽职尽责不打折,强化质量意识要发扬工匠精神,树立精品意识,把追求卓越融入到每一件工作,确保干一样精一样,干一样成一样。要强化学习意识,始终保持知识恐慌、本领恐慌、发展恐慌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在不断学习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要满怀幸福之情,胸怀“国之大者”、厚植“人民情怀”、饱含“北川情结”,把使命融入实践,把情怀变为实干,干有情感有温度的实绩,创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事业。

读书班期间,开展了分组学习研讨,邀请省、市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级领导和乡镇党委书记、部分县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五大攻坚行动”等北川发展的重大问题交流发言

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法检“两长”,各乡镇直部门、属学校、医院、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