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福兰主持召开我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会、财源建设暨全县财税工作会、激励乡镇抓经济发展工作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3-03-02 16:42文章来源: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3月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福兰主持召开我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会、财源建设暨全县财税工作会、激励乡镇抓经济发展工作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会,传达上级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相关工作。

此次会议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市精文简会要求,采取“多会合一”形式召开。会上,参会领导和单位积极讨论发言,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要用心用情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全县政府系统务必要进一步巩固存量、挖掘增量、优化质量,全力以赴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市场主体准入经营“一站式”综合服务新模式,实现市场主体多领域登记、许可“一条龙”办理。建立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机制,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干扰,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预留足够空间。要切实解决企业困难,坚决落实各项退税减税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要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分类施策,特别是要围绕“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梯次市场主体,要针对性研究务实管用的支持措施,进一步完善壮大市场主体的政策体系。

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激励乡镇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要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辖区内资源、产业等方面优势,科学打造工业强镇、商贸大镇、文旅名镇,加快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累经验、做出示范。要积极探索创新,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入研究各项政策措施,吃透上情、把准下情,发扬首创精神。要强化试点工作要素保障,多元化、多渠道筹集乡镇经济发展资金,深入开展乡镇抓经济发展激励试点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乡镇财政管理体制。

会议强调,要做实做细财税工作。要围绕“生财”育财源,积极抢抓政策机遇,持续做好对上争取沟通,力争更多项目、政策、资金向我县倾斜,为财政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围绕“聚财”抓收入,财税部门要对重点税种进行重点监控、重点把握、重点征管,分析研究行业税收征管特点,强化对纳税对象的动态管理,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要围绕“理财”防风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切实管好钱袋子。要围绕“管财”抓改革,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制度和标准,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健全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全面提升管理科学性。

会议强调,要细致全面做好五经普工作。全县政府系统务必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思想行动真正统一到此次动员会和县委、县政府对“五经普”安排部署上来,切实做到不重不漏,应普尽普、应统尽统,全面客观地反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成绩。要高质高效推进“转企升规”,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转企升规”文件要求,围绕统计部门“三库”建设中的达标库名单,逐一上门排查,确保应升尽升、应转尽转、应统尽统。要细致全面做好单位清查,加力加劲推进单位清查工作,通过“地毯式”入户清查、数据比对等方式,查全辖区内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及个体生产经营户单位数量、经济总量,做到清查对象区不漏房、房不漏单位、单位不漏表、表不漏数。要多措并举做好宣传引导,围绕“告知、认知、义务”三个重点,面向调查对象、社会公众,制定详细的宣传方案,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宣传,全力确保经济普查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县领导牟华佳、唐明朋参加会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