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调度会

发布日期:2021-11-22 19:52文章来源: 北川县委办
字体:【    】 打印

1122日,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调度会召开。县委书记李昊天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县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动性、积极性,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实干的作风,用心用情、用劲用力,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基础。


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福兰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宁顺飞通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光辉参加会议。

李昊天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回头看”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关系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成色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底色,全县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反思存在问题,走出松懈散漫误区,以脱贫攻坚的精神、应战赶考的姿态、高度负责的态度,为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李昊天强调,要时刻绷紧防止返贫这根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指示,省委、市委也就相关工作作出明确安排部署,全县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在思想上紧起来、行动上快起来、工作上实起来,确保成果再巩固、再提升。

要全面摸清问题短板。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迅速开展全覆盖核查,坚决杜绝走马观花,敷衍了事。要把握好重点内容。聚焦农户“一超”“两不愁三保障”、村“五有”、乡镇“三有”,逐户上门走访、逐条排查、逐项采集信息,掌握是否达到脱贫标准,是否存在返贫现象。要严肃核查纪律,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和做好老百姓工作为主要目标,实事求是,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巩固成效。

要加快排查问题化解销号。对于有政策依据的要严格按照政策依据尽快落实到位,对于没有政策依据但有返贫风险,要针对具体问题具体研究,对于不能解决的大面积、普遍性问题,县级层面将进行研究,确保所有问题得到化解。同时,要实行台账化限时销号管理,形成问题汇总清单,及时进行整改和补缺,分层分类进行解决。

要建立问题化解快速反应机制。要形成问题化解快速反应机制,落实专人负责,对涉及的农户进行实地核查,对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及时汇报,形成快速高效的问题反应处置机制。要形成县领导联系统筹督导机制,统筹乡镇、帮扶部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力量,形成领导主抓,部门协同,人员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形成工作成效督查督办机制,逐村逐户进行排查,加强督查指导,确保各项问题得到有效处置,形成工作“闭环”。

要精准掌握相关政策要求。既要摸清责任、政策、工作落实情况,持续夯实脱贫基础、提高脱贫质量,又要重点关注党委政府、各行业部门、帮扶责任人的责任落实情况。要吃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确保脱贫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政策措施调整保持总体稳定,严格按照脱贫户“一超六有”、脱贫村“五有”、乡镇“三有”标准,确保应保尽保。

要加强督查督办。要压实责任,严格按照“回头看”工作的工作安排,加强工作督导,细化工作措施,推动责任落实。要强化督查,整合工作力量,发挥县纪委、目标绩效办、巡察办、重点工作推进组、决策咨询委员会作用,聚焦发现问题,突出问题整改。要严肃问责,全县上下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这项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凡是因履职不到位影响“回头看”工作,将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

会议还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生产工作作了研究部署。一是要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压紧“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底线。二是要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紧盯重点人员、重点时段、重点区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对老百姓的教育,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加大城市燃气、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工矿商贸、非煤矿山、校园、医院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县领导代小龙、唐扬、唐丽、晁雪飞、陈雪良、宋赞、王椋、邓勇、杨志兵、车韵飞等参加会议。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我县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调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