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昊天主持召开县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1-07-30 21:36文章来源: 北川县委办
字体:【    】 打印

730日,县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县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李昊天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用“严细慎实”严防疫情反弹,慎终如初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彭清华书记在成都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调度会会议精神,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会议听取了我县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会议指出,7月23日,绵阳市发生省外输入新冠肺炎疫情病例后,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科学有序应对突发疫情。一是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对密切、次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同乘同区域推送人员,已全部核查到位并实施健康监测。二是强化环境监测,第一时间对密切接触者活动场所进行终末消毒,确保环境安全,深入开展特定人群及医疗机构、隔离场所、农贸市场等特定环境监测,及时发现新冠肺炎传染源、消除感染隐患。三是强化闭环管理,压实乡(镇)村(社区)责任,加强返回人员的主动申报、核酸检测等管理,加强群众卫生防护宣传,全力阻断传播途径。四是切实增添措施,利用流动接种等方式,加速推进疫苗接种,打通疫苗接种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我县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可控。

对下一步工作,李昊天强调,一要压实疫情防控“属地、行业、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点对点、人到人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乡镇要压紧压实村(社区)、村组(小区)工作责任,加大对“重点人群、重点部位、重点行业”监控力度,引导群众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保持个人卫生,自觉做到从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主动报备,配合做好管控措施,相关部门要落实好药店退烧药销售实名制,全力构筑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二要筑牢“外防输入”“人物同防”防线。强化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对从省市口岸入境来(返)北川人员实行“14+7”隔离,居家隔离必须符合“一人一户或一家”的居住条件,并规范开展核酸检测。强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管理,落实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北川人员抵达2小时内向单位、社区申报,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同时按要求实行居家隔离,直至离开风险区满14天。尽量引导在外人员暂不回家,减少人员流动。特别要结合交通检查,加大对外地自驾游人员排查和信息比对,避免“失查、失管、失控”。强化“人物同防”,全面做好冷链食品、进口货物等采样检测和消杀工作,认真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寄递至北川快递消杀工作和外卖小哥防护消杀工作,织密织牢防护网。

三要突出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防控。加强高风险人群监测,督促交通、医疗卫生、快递配送等行业系统按照最新要求,细化防控方案。高效彻底全覆盖排查,采取动态排查,广泛动员群众相互监督,地毯式网格化逐一排查到位,进一步细化防控责任,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排查出来的人员落实一对一、点对点的动态跟踪管理。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首诊负责、预检分诊等制度,对所有患者做好流行病学问诊,发热门诊(诊室)患者在核酸检测结果反馈之前一律留观。时值暑期旅游高峰期,要切实加强旅游景区景点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科学合理设置游客承载量,严格执行持码进出、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

四要切实做好医疗物资准备。提前做好救治准备,抓紧完善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的应急准备,做好备用隔离场所准备工作。科学保障医疗物资,按需采购医疗防控物资,优化调度使用,并加强重要医用物资储备使用情况监测,抓紧做好核酸检测物资、疫情防控物资、医疗救治物资“三类物资”储备工作,全力保障医务人员防护物资的需要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要。

五要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疫苗接种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按照“属地为主、条块结合”原则,压实疫苗接种属地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加快工作进度,对县内北川籍人士要多措并举动员,实现“应种尽种”,对在外已接种北川籍人士要及时收集接种信息,确保动态掌握。

六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县级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指导督导企业做好日常消毒、就餐管理、健康监测等一系列工作。持续加强对企业风险点排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引导全县广大企业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推动北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对群众的正面宣传引导,引导群众理性认识疫情、严肃看待疫情、科学应对疫情,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做好促进公众文明健康行为的宣传引导,增强全民防控意识、防控能力。

县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成员,指挥部下设各工作组组长参加会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