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大攻坚行动”为抓手
推动北川发展再上新台阶

——县委召开168次常委会会议,李昊天主持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1-02-28 21:30文章来源: 北川县委办
字体:【    】 打印

228日下午,县委召开168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县委书记李昊天主持会议并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瞿永安,县委副书记任彤玫、韩忠明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周凯、县政协主席刘平安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我县一名同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是党中央、省委、市委对北川脱贫攻坚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全县上下努力拼搏的结果。要把为民情怀扎得更深,常态化开展“结亲帮万户”活动,聚焦产业发展、就业增收、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开展“六提升”,全力遏制返贫,加快灾后重建步伐,稳步提升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要把脱贫质效抓得更牢,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更加注重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强力推进产业扶贫,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与衢州市柯城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巩固脱贫成果。要把优良作风树得更实,锤炼过硬作风,继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抢占掠夺等行为,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后续工作,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县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理解好“为何学”,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握好“学什么”,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握学习重点,树立正确党史观,深入学习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奋斗的历史、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不断攻坚克难的历史、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谋划好“怎么学”,认真学习领会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抓紧向上衔接,按上级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科学制定我县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在“学”上务求实效,在“干”上担当作为,以学促干,以干的成效检验学的效果。

会议指出,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近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上对进一步深化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认识进行了深刻阐释,具有重要意义。要整体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实,坚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中央和省委、市委明确的发展定位和重点任务,在谋划发展、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上一体遵循,结合北川实际坚定不移抓好落实。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深入实施惠民工程,让发展成果更好造福各族人民群众。要更加注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全面加强生态功能区保护,不断巩固和拓展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成果,把推进绿色发展作为改善环境质量的治本之策,擦亮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底色,不断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群众所急所盼、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制定全县《2021年改革要点》《2021年改革台账》,推进创造性、引领性改革,加强系统集成、精准施策,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全面提升从政治上看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系统阐述新发展理念,以及省委彭清华书记专题讲述“三个新”丰富内涵,给北川在新发展阶段系统谋划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一是要实施产业倍增发展攻坚行动。推动产业倍增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内涵,也是遵循省委“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的工作思路的具体实践。要以优化产业载体、暖企惠企护企、品牌打造提升、补链延链强链、创新驱动、重大项目引进等为抓手,实现企业规模、基地面积、创新能力、品牌打造、旅游收入“五个倍增”,把特色产业优势发挥到极致,实现品质更优、品牌更响、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多。二是要实施交通设施建设攻坚行动。交通是北川实现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围绕“外部联通、内部畅通”总目标,加快交通基础设施恢复重建,推动国省干线公路、“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建设、提升一批产业路、旅游路,大力推进现代物流园区建设,加大绵阳绕城路北环线、盐茂高速北川段等项目争取,加快绵九高速北川段建设,确保北川与毗邻县市区快速连接,并结合实际,研究论证县内重点沟域桥、隧道等建设,优化提升县内交通路网。三是要实施城镇建设提升攻坚行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是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迫切需要。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城市为抓手,以道路、管网建设为先导,以老旧小区改造为重点,修复塌陷下水管道,推进规划区内拆迁,加快河西片区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位,繁荣人气商气,切实提升北川新县城“颜值”“价值”,增强对外地人吸引力、本地人归属感,推动“一镇一定位”“一镇一规划”,以提升市政配套、做美集镇形象为重点,提升集镇综合承载力。四是要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攻坚行动。省委农村工作会提出了“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行动。要在以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建设宜居村庄为导向,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容村貌提升、乡村文化建设、文明乡风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为抓手,开展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减量、乡风文明等重点措施,整体实现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生态环境清新优美、农民收入明显提高、公共服务配套完善、农村社会和谐文明的目标。五是要实施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攻坚行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开展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攻坚行动,主要是在党建引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社会统筹能力、科技支撑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干部素质能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方面下功夫,逐步实现基层治理效能显著提升,新型社会治理成效充分显现的目标。

会前还观看了《2020年四川省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警示片》,会议强调,思想认识必须高度统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央有要求、社会很关注、我们有短板、群众有期盼,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环保一旦出问题,企业要停工整顿、干部要接受处理、地方要形象受损,只会“满盘皆输”;监管措施必须更加严格,坚持“出重拳、下猛药、见实效”,督促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实行“三个最严”即最严格的安全监管措施、最严格的环保监管措施、最严格的财务监管措施,倒逼企业加大投入、合规生产,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在大是大非上提高站位、头脑清醒,凡是在这件事情上,认识不到位、措施不逗硬、思想有摇摆的、造成后果的,一律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问题整改必须尽快见效,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目标导向,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和省、市、县抽查自查发现的尚未完成整改问题,细化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全面落实“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工作方法,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点、工作到位,要举一反三,“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坚决杜绝“老问题”重复出现、防止“新问题”不断发生,综合施策推动矿产砂石资源开发利用秩序综合整治尽快见效。宣传动员必须广泛深入,重点面向企业、群众深入开展环保宣传教育“六进”活动,一方面加大对企业正反两面宣传,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生产,另一方面动员发动群众,争取群众理解、支持,营造全社会参与环保、关爱环境、珍惜自然的社会环境,真正使环保问题自查自纠全面“动起来”“干起来”“热起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以“五大攻坚行动”为抓手
推动北川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