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召开167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李昊天主持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1-02-10 21:50文章来源: 北川县委办
字体:【    】 打印

210日上午,县委召开167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县委书记李昊天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的重要指示精神,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县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充分发挥投资在稳增长、调结构、塑优势上的综合作用。要全面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不断巩固脱贫质效。要巩固提升良好生态环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加快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督察反馈及相关突出环保问题整改,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矿产砂石资源开发秩序综合整治。要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和利用好我县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确保站稳人民立场,勇于攻坚克难,踏踏实实把北川的事做好。                                 

会议指出,2021年省“两会”提出了今后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实现路径,描绘了2035年远景目标,为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新征程提供了重要遵循。要加强学习宣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两会”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省“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全力推动“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抓好贯彻落实,精准对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的重点清单,把蕴含的政策机遇一个一个研究透彻,把安排的政策项目一级一级落实到位,把提出的目标任务一项一项分解细化,真正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要对照省“两会”提出的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树立“跳出北川看北川”眼光,自觉把北川放在全省、全市大局当中,对发展目标、任务、方法、路径进行再对标、再对表、再细化,确保各项工作始终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要精心筹备县“两会”,精心筹备召开好县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政协县四届六次会议,做好人大选举等工作,确保县“两会”风清气正,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要做好人大、政协工作,坚决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人大组织、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完善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建设和代表、委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人大、政协工作水平和实效。


会议还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了安排。会议指出,要按照县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确定的发展思路、战略目标和工作部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要压紧压实责任。落实地方属地、部门主管、单位主体和公民个人“四方责任”,严格信息报送,强化值班值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科学精准防控全面推广应用“四川天府健康通”,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高度重视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农村地区突发疫情防控体制机制,落实首诊报告制度。要夯实保障基础。统筹疾控机构、医疗机构、第三方机构检测力量,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稳妥推进疫苗接种从重点人群向普通人群普及,落实“三个不举办”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要加强出行政策、疫情防控措施宣传引导,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春节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形成爱清洁、讲卫生好风尚,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防控氛围。

二是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党委政府领导重视是前提、企业主体责任是根本、部门行业监管是保障、全民安全意识是基础。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抓好分管领域、行业、辖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到时时过问、会会必讲、处处留心,自觉扛起守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要切实开展隐患风险排查。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的思想意识,牢牢牵住隐患排查整改这个“牛鼻子”。对于排查出的各种隐患,要建立台帐,实行销号管理,对能立即整改的必须责令立即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时限督促整改,形成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提升—再排查”的全闭环链条。要设立安全生产问题“双面单”,要按照“四不两直”要求组织暗访。要动真碰硬确保实效。抓好安全生产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通过严查、严改、严打的手段,持续保持安全生产执法高压态势。要加大督导督查力度,对组织领导不力、工作推进迟缓、风险研判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单位要进行约谈、曝光。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目标绩效办等要对照《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定期不定期组织抽查,对履职不到位的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要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春节期间群众祭祀活动和烟花爆竹燃放用火风险进一步加大,要深刻汲取甘孜州森林火灾教训,进一步把防灭火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全面加强用火管控和巡查频率,突出抓好野外火源管理,重点防范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烧荒、焚烧秸秆垃圾等行为,组织村组干部像守疫情一样守火情,加大卡口值守,从源头上消除火源隐患;采取群众容易接受、通俗易懂的方式,持续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预防避险自救等知识宣传,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要特别注重节假日期间景区疫情管控、景区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特别是特种设备、游乐设施安全,坚决遏制事故发生。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等制度,严格执行突发信息报送制度。

三是及早谋划经济工作“开门红”。要坚持围绕项目投资组织经济工作。要围绕有利于北川长远发展、有利于解决北川人民所急所盼、有利于国家省市重大项目配套的“三个有利于”原则,结合职能职责谋划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科学务实储备一批重大项目。要加快项目建设,主动做好项目服务,推动签约项目尽早开工,在建项目加快进度,完工项目尽快达产。要抓好产业发展,把北川的优势资源转化为现实财源,培育出更多附加值。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壮大市场主体。要加强对上争取,完善对上争取考核办法,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激发部门和乡镇争取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创先争优的积极性。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落实县领导定点联系企业制度引领开放有序的营商环境,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公平正义的治安安全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九大战役”保护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深化班子团结、干部不出问题的政治生态环境,把政务、营商、治安、生态、政治有机结合起来,作为提升北川整体形象的有力抓手,不断进发新的发展活力。要积极谋划“开门红”工作。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围绕县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保持定力、乘势而上、争先升位”的部署安排,围绕省市下达的县域经济考核下达目标、向县“两会”报告的目标、类区县排位的目标,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努力实现第一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和“十四五”良好开局。

四是做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要坚决守住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过渡期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重点防止因灾、因病返贫。要加大产业帮扶力度。要促进产业提档升级特别是要把北川特色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经济增长、带动就业的重要引擎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开发一批具有北川特色的“文旅+”新产品,以产业带动农村面貌的整体提升。要着重增强脱贫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和感恩教育,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三要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措施,为下步乡村振兴提供理论政策支撑。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围绕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农村改革、乡村公共服务建设等方面,争取一批试点、一批项目,着力打造振兴样板。要加大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争取力度。

五是坚持不懈抓好生态环境保护。要问题整改再加速。按照上级审定的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抓落实,已经完成的要做好“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要坚持举一反三,对上级关注、群众关心的点位持续开展本行业、本地区自查自纠工作,深入查找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点,针对性建立长效机制,力争整改一个问题、规范一个领域。要重点难点再突破。全力以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劲加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流域支流治理和生态修复,全力“三大攻坚战”。要互相补位,发现环保问题第一时间解决。要矿山整治再深化。严格按照《县矿产砂石资源综合整治问题清单》《县矿产砂石资源综合整治责任清单》分工,开展绿色转型,优化矿权设置、完善加工布局、挖掘矿产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矿产综合利用率和附加值。加快推进矿权矿企整合,扎实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全面运用智慧园区大数据平台。

六是突出抓好民生保障和改善。要加快灾后重建。抢抓汛期前“窗口期”,有力有序有效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分年度任务,让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确保今年安全度汛。要关困难群众做到政策保障到位、资金发放到位、走访慰问到位和关心关爱到位,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要服务好农民工。按照“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要求,做好就地就近过年服务保障,多措并举帮助企业稳定用工,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要保障市场供应。切实保障水、电、气平稳供应,同时精心组织货源,增加生活物资等商品供给,加强行业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要丰富文化生活。坚持疫情防控和文旅恢复性全面发展两手抓、两不误,鼓励提前预约或线上购票,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放景区景点,提供更多内容健康、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旅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旅年货”。

七是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严格遵循纯公益性项目量力而行、盈利性公益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其他项目利用市场化手段投入的原则,严格控制县财政在项目上的硬性投入,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在可控范围内。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把更多的财政资源配置到“三保”等刚性支出上来。要强化债务风险防控,规范债券资金管理,妥善化解重点风险企业资金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防范社会稳定风险。化解一个矛盾,社会就和谐一分;解决一个问题,事业就前进一步;办好一件实事,群众就增加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稳定工作事关政治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切实担起解决问题的主体责任,尽最大可能将矛盾在第一时间化解。要坚持换位思考,站在群众角度,理解支持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涉及群众事项,宜快不宜慢。“新官必须理旧账”,积极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八是切实加强常委班子队伍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常委班子成员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记初心和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着力解决好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加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通力协作讲团结。进一步强化“一盘棋”大局意识,常委之间、同志之间要以诚相待、坦诚相见,老老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精诚团结、齐心协力,才能克服发展中的困难问题,推动北川发展行稳致远。要善作善成讲担当。事事要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体现了从人民需要出发改进工作的鲜明态度,体现了一竿到底抓落实的鲜明指向,体现了向问题叫板的较真精神。凡是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定的事项,各县级分管领导、各部门、各乡镇都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落实情况,县委绩效办要加强督办。工作要敢于担责。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县委常委班子成员要带头抓落实,起到表率作用,把抓落实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思想境界、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习惯。各县级分管领导要按照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发展的原则,大胆拍板,各部门必须按照领导拍板抓好落实。要加强学习培训。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八项本领”“七种能力”的要求,对照自身找差距,加强学习增本领。要清正廉洁讲纪律。常委班子一定要模范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定要认识到权力是人民给的,是用来为群众谋福利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带头文明廉洁过节。要抓好巡视巡察、各类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按期销号。

会议还学习传达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及绵阳市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精神,学习传达十一届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巡视“回头看”工作部署会精神,及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会议精神,就统筹做好各类会议活动进行了安排。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县委召开167次常委会(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