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四届十一次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31 18:57文章来源: 北川县委办
字体:【    】 打印

中国共产党北川羌族自治县第四届委员会

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北川羌族自治县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北川羌族自治县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31日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县委委员35人,候补县委委员1人。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七次党代会、县第四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副书记、县长瞿永安作了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瞿永安代表县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关于制定北川羌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瞿永安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四川发展的主要成就,深入分析四川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和阶段性特征,对“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四川发展作出系统谋划部署,对于动员全省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拼搏奋进,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绵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准确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科学描绘了绵阳“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绵阳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北川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工作找准了目标定位、指明了前进道路。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北川落地落实。

全会充分肯定县委四届九次全会以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八月中旬特大暴雨洪涝地质灾害,县委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重点抓了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传贯彻,扎实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功摘取“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打赢抗洪抢险突击战,率先打响复工复产主动战六件大事,坚持在保持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的过程中加强疫情防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克难关打硬仗、经济运行逆境突围,聚产业引项目、发展潜力后劲十足,固成效扩优势、乡村振兴绽放出彩,扩开放促改革、市场活力持续释放,添绿色护屏障、生态本底夯实筑牢,抓思想强引领、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拓渠道聚合力、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优服务强保障、民生福祉厚植增优,守红线保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树正气扬清风、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建设取得决定性重大进展。

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北川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综合实力攀升跨越,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创新动能迸发有力,深化改革亮点纷呈,开放合作成果丰硕,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文旅事业繁荣发展,重大风险防范有效,民生福祉更加厚实,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五年取得的显著成绩,核心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关键在于党中央、省委、市委坚强领导,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怀指导,本质在于县委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始终专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基本取向,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奋斗,为北川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蓄了战略动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北川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和阶段性特征,认为今后五年是北川抢抓国省市系列重大战略机遇、全面建设“大美羌城、生态强县、繁荣北川”和西部通航产业高地、民族生态强县的关键时期。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上升,在国家整体发展向上向好的大环境下,北川经济社会持续保持健康发展有着坚实的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为北川高质量发展赋予了全新优势、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以及省级绵阳科技城新区的设立,使北川战略格局重塑、战略空间拓展、战略潜能释放;国省市为应对疫情灾情冲击、恢复经济发展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有助于北川更好地保护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同时,前进道路上面临不少突出问题和风险挑战。全县上下必须立足“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会提出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是: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西部通航产业高地建设战略目标全面实现,民族生态强县全面建成。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在全省类区县和民族县中领先地位更加凸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平安建设达到更高水平。改革开放高地基本建成,省内一流、市内领先的营商环境全面塑成。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协调发展,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卫生健康体系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质量、资源集约利用、美丽经济发展水平稳居全市领先、全省一流。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北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大美羌城、生态强县、繁荣北川”目标,深化拓展“一核一圈一带、关内关外两区协同”区域发展格局,深度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人民生活幸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开好局、起好步,推动西部通航产业高地和民族生态强县建设迈上新台阶。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北川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提出“十四五”时期北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国省市平均水平,总量位次在全省县域经济类区县和少数民族“十强县”中晋级升位,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大幅提升。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营商环境达到市内一流水平,立体交通大通道体系更加完善,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突破,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区域发展形成新格局,中心城镇、城镇圈带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关内与关外地区良性互动,深度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速融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等区域发展战略,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县域经济布局。生态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更加牢固。民生福祉达到新高度,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平安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全会提出,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畅通经济循环,促进消费扩容升级,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全会提出,坚持高质量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突破发展“一区多园”,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全会提出,坚持适度超前综合发展,健全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加快补齐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短板,打造综合交通重要节点,提升能源网络保障能力,加强水利设施规划建设,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全面赋能和强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支持科技创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全会提出,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对外开放新前沿。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持续做优对外开放平台,提升招商引资规模质量,提高参与区域资源配置能力和整体经济效率,更好在西部民族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全会提出,坚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强化国土空间布局和用途管控,深度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拓展“一核一圈一带、关内关外两区协同”战略部署,推动区域紧密协作、联动互补、融合互利,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版块支撑和动力系统。

全会提出,坚持农业农村现代化,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全会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全会提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坚定文化自信,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创意发展文旅融合,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

全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健康北川建设,筑牢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城乡基层治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全会提出,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建设。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深入推进依法治理,筑牢重点领域安全防线,推进应急管理建设,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健全狠抓落实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切实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战略成果。

全会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县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上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过去五年北川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中审视机遇挑战,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关键结合,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提升能力水平,确保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的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四届十一次全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