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彰显“天府旅游名县”魅力 羌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亿

发布日期:2020-11-20 14:29文章来源: 北川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软实力”。我县作为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每年农历十月初一为传统的羌历新年。在2020羌历新年系列活动期间,我县以‘精耕深耕文旅发展引领区’为抓手,用‘全域谋划、全链支撑、全位打造、全程服务’的‘四全’大旅游发展思路,不断擦亮‘天府旅游名县’这块金字招牌。

11月14日以“幸福羌年五彩北川”为主题的2020羌历新年系列文化旅游活动隆重举办。羌历年是羌族人一年当中庆丰收和祈福的日子,在这一天北川羌族同胞齐聚新北川,来自全县各乡镇的17支羌族民间团队开展了一场羌民俗文化巡演,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北川过羌年,感受羌年氛围,了解民俗文化,体验非遗手工。此次羌历年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羌历新年开幕式及主题演出、送文化下基层、沙朗展演大赛、旅游文化联谊活动、第二届羌博汇、沙朗篝火晚会等20多个极富羌民族特色的系列文化活动,营造了浓厚节日氛围,歌曲、舞蹈、非遗等羌族民俗展演,展示了北川古羌新韵,吸引大量省外游客慕名前来北川。

外地游客刘津津对记者说“我刚刚也和朋友们观看了那边的祭祀活动,也看了这边特别具有特色的民俗文化表演,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感受到了当地特别浓厚的羌族文化氛围。”

每年的羌历年既是羌族人欢聚一堂庆祝的日子,也是当地政府以此为契机宣传北川,活跃县域经济的时候。此次羌历年北川以节为媒、以节会友、以节招商、以节促旅、以节恵民,采用“节庆搭台、经济唱戏”的方式开展一系列的节庆活动,成功创办“羌博汇”,在展会中,来自北川自产的腊肉香肠、蜂蜜茶叶以及羌族非遗手工艺品等都农特产品一一呈现在群众面前,由北川和浙江省衢州市联合举办的2020年“我为北川代言”东西部写作扶贫产品展销活动也在羌博汇中举办,在这里除了现场展示销售农特产品以外,店主们也通过线上直播售卖的方式收获了大量订单,形成了线上线下齐发力,直播开拓消费助力农民增收的业态。

“平时的话我会在线下也做一些关于我们北川农特产品的一些推广,我觉得做这些事情特别有意义,同时我觉得非常开心,我也觉得我也有收获,接下来,我会继续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为我们北川的农特产品代言,把我们北川最好的农特产品推广出去,让更多人知道北川了解北川。”北川农民主播李佳莉告诉记者。

北川作为“天府旅游名县”,其境内有1个国家AAAAA级、4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以打造红、黑、白、蓝、绿‘五色’主题旅游目的地为支撑,特别是启动天府旅游名县创建以来,北川通过一手抓品牌形象提升,一手抓重点项目建设,文旅产业支撑更加坚实、动能更为充沛,社会效益更加凸显,文旅融合更有深度,继续推动北川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续新辉煌。

此次羌历年期间,来北川游客人数暴增,北川名优特新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势头旺盛,活动3天共接待游客41万多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4.8亿元,土特产销售1.3亿元。这充分彰显了北川羌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天府旅游名县”的品牌影响力。

据了解,北川整体旅游业与2014年相比,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5倍、3.8倍,旅游业已成为全县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特别是近3年全县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持续保持20%以上增速,尤其是2019年接待游客876.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2.03亿元,带动就业占劳动力人口的18.2%,对县域经济的贡献率超过40%。下一步,北川将总结经验,对境内的核心资源进行进一步的打造提升,致力全域谋划加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链支撑加速“双圈双廊”的互融互通、全程服务加速“陆海空”立体交通建设、全位打造加速形成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社会新风的“四全”模式,丰富旅游业态,打造餐饮、文创等特色产品等方面,多角度、更全面地发展北川文化旅游产业,为更多人呈现更好的“天府旅游名县”北川。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