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召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相关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10-13 14:37文章来源: 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1010日,北川召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相关工作座谈会。县委书记赖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瞿永安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韩忠明出席会议。



    会上,中规院北京公司建筑设计所汇报星澜湾项目方案设计、安和塔主题公园及周边地块详细规划;中规院西部分院汇报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方案。参会人员就进一步与省市规划紧密衔接、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交通网络、扩大开放空间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发言内容贴近实际,针对性强,对下一步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具有重要意义。中规院原院长李晓江针对大家的疑虑一一作出说明。经过充分热烈的讨论,会议形成了许多有益的共识,为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议指出,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方案经过前期大量的工作,已经初步完善成熟,一是资料全、认知全,二是理念新、数据新,三是视野大、手笔大,充分体现了北川特色,为北川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提供了方向。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思想“方向盘”,高度重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统筹各类型规划的有效手段,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重要措施,对加快建设宜居公园城市、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加快建成“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强沟通衔接,要积极加强纵向横向之间的沟通衔接。特别是要把与上级土地规划编制紧密衔接放在首位,提出北川规划建议,确保项目实施的连续性、科学性、规范性。同时,县内各相关单位要加强沟通对接,互通信息,整体有力有序推进项目,为做好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做出北川贡献。要精准目标定位,北川是五区合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要立足北川实际,结合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和自身特色,与我县“十四五”规划相融合,规划要整体协调,目标定位要精准,以全新的视角、融合的理念、开放的思维,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整体与局部等方面的关系,形成布局合理、集约高效、支撑有力、协调可持续的国土空间发展蓝图,为未来发展谋好篇、布好局。要加强分析研判,北川2018年脱贫摘帽,今年受特大洪涝灾害影响,关内道路损毁严重,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分析研判交通区域形式、人口城镇化态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精心组织、深度谋划,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切实为空间发展和空间治理擘画崭新蓝图。要坚持交通先行,交通关系生产、生活、生态各个方面,当前特别要结合深度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谋划好南向、西向的九绵高速、盐茂高速及其成绵复线连接线、绵北第二快速通道、七一职中连接江油八一镇快速通道建设,积极畅通县域内交通网络,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便捷。要突出县城规划,坚持理念至上,结合北川实际,准确把握县域与县城的关系,县域定位与县城定位的关系,处理好山与城、景与观、东与西、南与北、路与网、城与镇、“载”与“力”的关系,充分考虑县域、县城、空间、人与自然的协调,完善县城功能,丰富县城内涵,突出县城特色。要加快项目进度,星澜湾和安和塔项目的建设对于满足本地人民的生态游憩需求、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和吸引周边地区游客、推进旅游产业持续做大做强具有重要意。要立足北川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区位优势,加快设计、地勘、立项等前期工作,坚持依法合规,在规划设计上考虑城镇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需求,为可持续发展预留好空间。要加快项目进度,今年要开工并按时按质完成安和塔项目,并以此项目为参考,认真谋划,有序推进其他项目建设。

    会后,李晓江一行还前往绵阳泛美飞行职业技术学校和永昌镇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县领导王永昭、赵海清、邓勇、赵军参加会议。


   记者:侯明宏 王怀莉 吴鑫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北川召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相关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