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召开2020年度第二次总河(湖)长制会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10-13 19:10文章来源: 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10月12日,北川召开2020年度第二次总河(湖)长制会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会。县委书记、县总河长赖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县上下必须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治水护河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建设整体水平,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县委副书记、副总河长任彤玫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副总河长韩忠明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水利部、省总河长全体会议精神,观看了2020年全省第一轮河长制湖长制暗访督查发现典型问题汇报片安排部署近期我县河(湖)长制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创新,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包括河(湖)长制相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市委多次对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和河(湖)长制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北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各级河(湖)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相关部署要求,推动全县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

    会议强调,当前,要突出把握我县河(湖)长制工作阶段特征,切实提高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确保今年河(湖)长制工作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梯队序列。要加快水利设施恢复重建突出重点河流、重点地区,以项目为支撑、以资金筹措为重点,抓紧研制既符合我县水利现状又利长远的灾后重建规划,加快推进饮水、河堤、排水沟等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完成水毁工程排危,抓紧水源工程清淤、供水管网和设施修复。同时,要围绕防洪减灾、水资源优化配置、水生态保护修复等,积极谋划推进关系长远的重大水利工程,既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又增强防洪能力。要扎实抓好水污染防治,按照“一厂一策”、“一乡一策”方式,对全县受损停运污水处理厂落实临时应急处理措施,增设临时应急污水处理设备,加快场镇主管网恢复,加快落实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市场询价,按程序采购并安装实施;深化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开展重点流域综合专项整治等水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要狠抓问题整改,要认真对照全省第一轮河长制湖长制暗访督查发现典型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检视反思,主动对号入座。要围绕河(湖)长制“六大任务”,结合上级历次督查检查反馈问题“回头看”,开展一次全面督查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分解任务,限期销号。特别是对洪涝地质灾害造成损毁破坏的,要按照短、中、长分类加快恢复。要持续加强涉水执法监管,结合清河、护岸、清水、保水“四大行动”,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形式,加大对乱倒乱排、侵占河湖岸线、河道违规采砂、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排污等问题的整治力度,对涉河违法现象,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当前正值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期,房屋重建工作任务重,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坚决做好取砂监管,禁止违规采砂。要加快完成河湖划界工作,县河(湖)长办要进一步加强河湖划界工作宣传力度,提升群众对河湖划界工作支持配合力度。要加强同省级技术单位报告交流沟通,确保在10月底前完成规模以下河流划界成果审查,11月内完成成果验收入库,12月内完成栽桩立牌、验收工作。要有序推进水生态修复,重点推进暴雨洪灾后河湖生态修复保护,加强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加强水土保持监测信息化建设,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不断提升水生态的自我修复、自我净化能力。

    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县级各部门、各乡镇之间要通力配合,加强沟通,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确保河(湖)长制工作在齐抓共管中落地落实落细。各级河(湖)长是各河流的直接责任人,要切实履行组织领导职责,将河(湖)长制与其它重要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主动协调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重大问题,全面执行调研制度和巡河制度。县河(湖)长办要做好河长制实施的牵头抓总工作,制定、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监督、协调各项任务落实,探索建立长效稳定的管理保护和投入机制。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在河(湖)长的统一领导下,加强联系、协同发力,认真履职,担当尽责。各乡镇、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岸上与岸下齐抓、上游与下游共管、河道与塘库一体、治标与治本同步”的工作思路,建立完善多方参与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共管共治的工作模式,形成河湖管理保护合力。

    县级河长、县总河长办公室、各乡镇总河长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