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俊深入青片河流域检查督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02 19:02文章来源: 北川县委办
字体:【    】 打印

11月2日,县委书记赖俊深入马槽乡、白什乡、青片乡等地检查督导洪涝地质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看望灾区干部群众。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目标任务、把牢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奋力推动受灾乡镇发展振兴,全力以赴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重建任务。


马槽乡原花桥村五组候光兴家农房重建整体框架已经完成,两层小楼房已经开始内部装修,青片乡正河村光明组村民范兴福和正河村光辉组村民王定玉两户在正河村光明组上河坝重建,一楼已完成,今年春节前就可以入住新房。“目前施工花了多少钱?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赖俊来到他们新房家中和重建施工现场,详细了解农房重建推进情况,并同他们拉起了家常,对他们不等不靠、互帮互助,积极开展农房重建给予肯定,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和党委政府一道共同努力,早日重建家园。赖俊强调,新房重建要与当地旅游资源相结合,统筹推进恢复重建与发展振兴,既推动灾区群众增收致富,又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白什乡鱼背村永丰组黑水沟边村民唐守贵家因房屋受洪涝地质灾害影响需要维修加固。“你们施工一定要注意安全!”在施工现场,赖俊与他们亲切交流,详细询问在堡坎加固、建材保障等方面情况,他强调,要继续对道路沿线、民房周围、河道沿岸、矿山企业等可能发生塌方、滑坡、泥石流、堰塞体等突发性灾害的重点地区和洪水浸泡过的在建施工工地,农村危房和城市危旧房开展拉网式检查,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排查处置,严防次生灾害;要在确保安全情况下,积极组织开展河道清淤疏浚,对受灾水库、河道进行清淤、除险和加固处理。

赖俊强调,要完善灾后重建方案,充分考虑本地实际情况,尊重规律、讲求科学,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优势,统筹当前与长远、生活与生产、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加大对上衔接力度,高水平构建恢复重建规划体系,高标准组织实施重建工作,确保灾后重建成果经得起检验,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尽早建成投用。要加快产业恢复振兴,加快推动种植业灾后重建项目,以及高标准农田恢复重建、畜禽养殖基础设施灾后重建等项目;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快制定产业恢复政策,要把恢复重建与发展振兴相结合,既推动灾区群众增收致富,又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用好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统筹做好灾后重建资金安排,在具体工作中敢于担当作为,优先保障群众住房安全、农房恢复重建、民生工程、应急工程等重点项目,将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大筹集、调配力度,持续开展汇报衔接,统筹现有专项资金、优化支出结构,推动金融机构、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有效引导社会各界支持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同时做到资金封闭运行、专款专用,严防“跑冒滴漏”。要落实阳光重建、廉洁重建,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要求,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协调配合,依法依规按程序开展灾后重建,坚决杜绝违法违规和铺张浪费现象的发生;把灾后重建监督工作纳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内容,切实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的日常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从严执纪问责。

赖俊在检查督导中强调,前已进入防灭火工作重点时期,要突出重点严密防范,始终把管住人为火源作为第一道防线,强化群防群治、网格化管理,全面加强林区及周边重点人群管控,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社会防火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坚决管住火源,加大巡护检查力度,严禁违法违规野外用火,把各类火灾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

县政协副主席王辉参加检查督导。

(报送单位:县委办 拟稿:侯明宏 审核:金懿 签发:张强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赖俊深入青片河流域检查督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