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胡斌主持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2-01-10 10:17文章来源: 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1月7日,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区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2022年经济工作。区委书记胡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童华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奎,区政协主席任晓军,区委副书记江保权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三新一高”要求,持续聚焦“三大板块”全力攻坚,扎实抓好各项“大事要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跃上了新台阶、转型发展取得了新突破、发展后劲实现了新提升、改革开放迈出了新步伐、民生福祉得到了新改善。

会议指出,把握大势、认清形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前提条件。全区上下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省委、市委对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要求,准确把握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原则,准确把握安州经济发展的机遇挑战,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坚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科学研判上来,找准新形势下做好安州经济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把经济工作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换届后新班子全面履职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区第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锚定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总体目标不动摇,持续聚焦“三大板块”全力攻坚,统筹抓好各项“大事要事”,着力打造“一极三地一中心”,保持经济合理增长,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确定,今年要抓好以下重点任务。

一要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在筑牢发展基础上下功夫。要做大市场主体总量,壮大市场主体体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着眼第五次经济普查,启动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切实增强我区经济发展的底气和韧劲。

二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优化产业结构上下功夫。要坚持把工业摆在突出位置,推动服务业突破发展,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将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聚焦“产业发展”全力攻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竞争力。

三要加快创新驱动引领,在提升发展质量上下功夫。要加快搭建创新平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打造创新人才聚集高地,强化科技创新政策支撑,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切实加快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助推绵阳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建设。

四要加快要素保障统筹,在合理配置资源上下功夫。要在破解空间瓶颈上突出重点,在环境排放上突出重点,在交通建设上突出重点,始终坚持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下大力气解决土地、环境容量等要素制约,优先保障和倾斜支持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

五要加快城乡融合进程,在保障改善民生上下功夫。要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公共服务扩面提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折不扣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努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充分发挥党对经济工作的把关定向作用,着力优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鲜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考核评价导向,确保全区经济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会议围绕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加强城乡建设、纵深推进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等七个方面,就抓好今年经济具体工作以及一季度“开门红”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区发改局、工信科技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作了表态发言。

梁建、陈意、马敬、赵彦操、蔡晓玲等区领导参加会议。(融媒体中心 周子艺 林进之  审核 区委办  融媒体中心 叶单丹)

图解:2022安州这样干!一图读懂区委经济工作会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胡斌主持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