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乡村旅游工作暨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现场会在我区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07 16:18文章来源: 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1月7日,四川省乡村旅游工作暨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现场会在我区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游勇,副市长蒋丽英,区委书记胡斌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2021全国乡村旅游工作现场会精神,解读了《四川省乡镇级旅游规划导则(试行)》。现场,绵阳市安州区、绵竹市、乐山市市中区、彭州市桂花镇、阆中市天宫镇五龙村代表发言,介绍了各自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经验做法。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为彭州市、阆中市、泸州市纳溪区乡村旅游实训基地进行了授牌。

胡斌以“深化农旅融合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为主题作了交流发言。他说,近年来特别是两项改革以来,安州区始终坚持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突出理念融合,构建了乡村旅游发展新思路;突出资源整合,激发了乡村旅游发展新活力;突出产业聚合,增强了乡村旅游发展新动能,全力做好农旅融合文章,以农旅大融合助推乡村旅游大发展,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近两年,全区旅游人次、旅游收入、旅游发展热度等多个指标位列全市前列,2021年获评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下一步,安州区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主动学习借鉴各地的经验做法,以农旅融合为引领,深入实施“文旅+”和“+文旅”战略,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增效,努力为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贡献更多安州力量。

蒋丽英代表市政府对前来参加现场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她说,近年来,绵阳立足资源优势,着力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紧抓住全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机遇,将乡村旅游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靶向发力、精准施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努力探索乡村旅游有效途径,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与片区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有效衔接,全市乡村旅游加快发展。本次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体现了省文旅厅对我市工作的肯定、鞭策和鼓励。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市州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乡村旅游发展这篇大文章,以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推绵阳文旅工作融入全省“三九大”发展格局,为全省文旅事业繁荣发展贡献绵阳智慧。

游勇强调,要进一步认识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意义,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度认识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意义,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认识乡村旅游的重要作用,以更高的站位认识省委关于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决策部署。要全面做好新形势下乡村旅游的重点工作,持续做好天府旅游名镇名村建设,开展好乡村旅游提升发展试点,推进乡村旅游景区转型升级,积极引导乡村民宿健康可持续发展,培育乡村旅游市场主体,做好乡村旅游人才培养,完善乡村旅游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扩大乡村旅游影响力。要切实落实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重点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四川省乡镇级旅游规划导则》相关标准,合理科学划分旅游片区,分级建立工作专班,加强规划编制承接融合,做好试点示范引领,落实规划编制责任和进度,做到在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组织领导上高位推动、工作举措上高效务实,使乡村旅游成为全省旅游的新亮点、新时尚,为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和世界旅游目的地作出积极贡献,谱写新时代四川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全省乡村旅游发展成果展。

省文旅厅相关领导和全省各地、市、州140余名文旅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敬,副区长邱兰参加。(融媒体中心 刘顺红 陈浩然  审核 区委办 融媒体中心 叶单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