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绵阳市科技创新大会举行 曹立军出席大会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3-05-12 09:22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5月11日,绵阳市科技创新大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引领,深入实施科技立市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先行区,在服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中贡献更多绵阳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绵阳市科协主席范国滨出席并作发布。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群刚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主持。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王洋、市委副书记王华蓉出席。


曹立军在讲话中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优秀人才致以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绵阳改革发展和科技事业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指出,绵阳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科技城,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明确把“坚持创新引领”作为绵阳现代化建设的工作要求,把实施“科技立市战略”作为绵阳现代化建设的首要路径,创造性推出了云上大学城、云上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科技顾问、科技助理和“人才十条”“金融十条”等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创新举措,推动科技城创新能级大幅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曹立军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列为专章作出系统部署,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作出具体安排,这些为我们在新起点上推进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站在服务国、省战略的全局高度,坚定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全力推动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聚焦服务“国之大者”,持续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始终把服务保障国防建设放在首要位置,落实支持政策、优化服务保障,为科研院所专注主业、安心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持续完善院(所)地常态化沟通对接、资源共享、项目共建等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科研投入和基础研究,着力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有效汇集高端创新资源。加快推进云上“两城”扩容提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集聚创新资源;不断深化区域创新合作,以共建西部科学城为牵引,常态化举办“创新金三角·智汇科技城”活动,精心办好科博会,在开放合作中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推进供需精准对接,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深入实施“科技顾问”“科技助理”制度,持续开展进企业、进院所、进高校活动,推动更多技术需求和科技成果实现精准对接;支持企业与院所、高校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持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快实施一批科技成果双向转移转化项目。要着眼丰富关键要素,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用好用活“人才十条”,强化人才“引育用留”,加强金融机构招引和金融产品创新,高效运营科创基金小镇,加快创建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着力打造“科创+人才+金融”的创新生态圈,不断释放科技创新活力。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培育壮大创新产业集群。整合行业创新资源,加快高精尖企业梯次培育,组建龙头企业牵头、院所和高校支撑、各类创新主体协同的创新联合体;着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积极培育激光、核医疗、机器人、先进材料等“新赛道”产业,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产业集群。

曹立军强调,推动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全市上下共同的事业。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广大科研院所和高校积极参与绵阳重大科技攻关、创新项目、技术平台建设,广大企业家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持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肩负起领导和组织创新发展的重大责任,为各类创新主体和人才在绵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条件。

吴群刚在讲话中对绵阳科技城建设和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绵阳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在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聚集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生态、深化开放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推动科技城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省科技厅将全力支持绵阳科技创新发展,加强与绵阳协同配合,共同推出一批支持政策、打造一批创新平台、实施一批产业技术创新项目、培育一批创新主体、推进一批先行先试改革,与绵阳一道持续用力做强做靓中国科技城,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科技力量。

会上,发布了绵阳市科技创新工作报告、《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十条政策(试行)》;发布了绵阳市2022年度十大科技进展、十大创新企业、十大创新产品、首批优秀科技助理名单并授牌颁奖;云上“两城”入驻单位在绵合作项目签约;涪江(核医学)实验室揭牌;获奖和签约代表作交流发言。

有关市领导,科技城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各县(市、区)、园区及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在绵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重点企业、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科技金融机构负责人及科技助理等参加。

(记者 刘鑫 王敏/文 赖杰/图)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科技创新大会举行 曹立军出席大会并讲话